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09 04:30:00
日報

疫後銀行業:將改變及維持不變的五大事情(下)

分享:

上周我們探討新冠肺炎過後的銀行業作出的改變,並預測數碼化轉型及分行服務兩個情況。本周我們繼續討論3個可能發生的情況。
 

銀行分行變得更像服務貴賓廳
分行外觀和感覺將改變。分行將不再著重以出納員來管理日常交易,因為現在已可在網上完成,而將更像服務貴賓廳。代理將親自指導客戶在自己的設備上完成交易,而空間將劃分為更休閒的座位區,以便進行更深入的私人對話。以這種方式改變分行的布局亦將有助保持社交距離。


數碼化監管合作將加快進行
即新冠肺炎讓監管機構和銀行共同合作,在疫情初期迅速協助客戶維持銀行服務。我們預計,隨著數碼化程度持續提高,以及向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新領域發展,此合作將進一步加快進行。


老牌銀行在本土市場外將變得更像「挑戰者銀行」,且夥伴關係將加快建立
對客戶的數碼化程度提高亦將推動銀行與網上零售商和社交平台等平台的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增加,以便在消費或社交場所進行銀行服務。另外,隨著數碼平台的可擴展性不斷提高,成熟的國際銀行將開始在本土市場內外挑戰以數碼為主的產品。對於老牌銀行來說,此為一個在新市場、業務分部和市場環境競爭的機會。

新冠肺炎過後的常態不太可能跟以往的生活完全一樣。新型肺炎讓我們作為一個社會整體關注解決常見問題的一系列新方法,而當中一些新方法將在日後繼續採用。然而,儘管銀行業等服務性行業的某些部分將會出現轉變,但人為因素將會持續─—尤其是在複雜及需要保證的領域。 


作者為滙豐集團總經理兼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營運總監及數碼服務創新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