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0 04:30:00
日報

疫情下的大學生活

分享:
美國疫情未解決。(資料圖片)

美國疫情未解決。(資料圖片)

一方面,美國有兩間藥廠接近研發出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一方面,美國疫情再度轉差,多個州份確診數字回升。近日每跟香港朋友通訊,都問及我這邊「慘況」:疫情是否再度失控?選舉後有否出現大規模示威衝突?


除了未見有政治集會,我居住的這個大學小城,疫情發展跟大城市亦頗有分別。
 

我任教的維珍尼亞理工大學開學至今約3個月,一直都有為學生和員工作測試。除強制檢測,無論有沒有症狀,無論是否緊密接觸者,學生都可以登記到校內診所接受測試,而跟學生有較多交流的約一千名教職員工,亦需作定期檢測。8月開學時,學生從全國各地返回校園,確診率高達兩成,一度引起恐慌,但後來確診率急速下降,最近一個月維持在百分之三左右。


校內確診個案至今有超過1,600宗,患者幾乎都是學生,員工只有幾十宗,絕大部分已康復,至今未有死亡個案。以整個縣(county)去計算,趨勢一樣穩定,確診數字主要來自大學,死亡個案至今亦只有個位數字。


大學之道,當然不是上堂學習,而是交朋結友。大學校園內有過萬個學生,日日一起食飯吹水談情說愛,居住又是頗為密集的學生宿舍,為何沒有出現大規模爆發?主要原因,是大學多次「殺雞儆猴」,嚴懲參與多人聚會的學生,立即勒令停學,沒有商量餘地,甚有威嚇效果,有效減低學生之間大規模傳播。再者,除享受有限校園生活,學生基本上都是網上學習,幾乎所有教職員都在家中工作避疫,疫情傳播因而只限於死亡風險較低的學生之間,沒有出現師生之間的「交叉感染」。

Ad Block


大學相對地成功控制疫情爆發,對區內經濟亦有明顯幫助。學生願意留在大學城生活,自然就有吃喝玩樂的消費。開學以來,區內商舖大都可以維持下去,更有幾間新餐廳勇敢地選擇在近期開張。根據信用卡使用量的統計數字,郡內平均消費現已回復疫情前的八成以上。教授們在大屋中養尊處優,當然很滿意現時的工作模式。上課時躲在宿舍上網,下課後各自各精彩,大學生也許覺得可以接受,但真金白銀每年交數萬美元學費的家長難免會覺得貨不對辦。不過,大學總不能強迫教授現場上課,明年春季學期,教學安排仍以網上為主。

Ad Block


但願這是最後一個非常學期。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