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7 12:00:00

疫情反覆 一波又一波 資產升值 一浪接一浪

分享: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又要收緊「限聚令」,大型活動取消,連食肆晚市也要取消堂食。對經濟回復無疑是一項重大打擊。美國的情況更差,單天確診人數數字已超越七萬,屢創新高。全球確診累積人數也達1,300萬人,每天新增人數也超過20萬人。連總統特朗普也要屈服,在公共場合戴口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也確診了。經濟活動只要稍為放鬆,疫情又隨時反彈。

在此疫情不斷擴散的背景下,重啓經濟的時機,只能一拖再拖。企業倒閉、員工失業、經濟不景,絕對是合理的推測。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風險資產價格只在3月曾大幅下跌,美股在7月已完全收復失地,科技股更加屢創新高。Google母公司Alphabet在今年1月股價最高至 1,517美元;3 月跌至1,008美元;筆者執筆時又再創新高至1,576美元。電動車Telsa更誇張,1月高位是900美元;3月跌至428美元;本月創新高至 1,795美元。股價比之前高位漲近一倍,不但美股,連內地A股也出現爆升。單在本月只需10天,上證給合指數已由3,000點,升至3,450點,漲15%。港股升幅已算是溫和。 

除股票外,香港的樓價也不跌反升。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由今年1月的 178.61,升至7月的181.63。而且,8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更是一盤難求,無論一手或二手都出現搶購潮!

令人費解的是風險資產不斷升值的同時,黃金作為避險資產,也漲價至接近歷史新高。7月又突破了每安士1,800美元,風險資產跟避險資產同時上升,實屬罕見!

疑團的答案只有一個,面對疫情各國央行大量印發鈔票、壓低利率、購買國債、甚至企業債,令政府有能力補貼個人、解決生活所需,盡能力阻止企業倒閉,所以疫情愈嚴重,量化寬鬆的政策只會愈厲害。貨幣貶值,預期只會愈演愈烈。資金不停在尋找回報,令所有類別資產都被搶購。在疫情下,資產價格上升似乎是無可避免!

Ad Block

作者為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主席及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