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0 15:44:00

疫情是破壞抑或重啓經濟

分享:

少時候,家母在半夜叫醒我一起去睇一間正在火燭的工廠,見到工廠老闆在現場指揮,最緊要是人命有冇傷亡,其他都不大緊張,有人覺得很奇怪,問老闆點解沒有傷心的樣子,老闆話有保險賠償,所以不大傷心。

及後,家母問我對那次火燭的意見,點解老闆唔傷心,我當然不知道,原來該工廠已經很舊,不少機械已經很古老,同時有不少冗員,老闆早已想大力改革,但奈何壓力太大,永遠不能成事,但長此下去,工廠便會失去競爭力,有很大機會被淘汰。在火燭之後,老闆可以進行大肆改革,重新設計廠房,購置新機械,辭去冗員,在完成改革後,工廠可以重新上路,一場大火是救了而不是毀滅工廠,那次大火對我有相當啓發。原來最壞的時候反而是好時機,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樣,香港或者香港生意人可以趁機改革,不但降低成本,還可以提高競爭力,所以,疫情雖然破壞但亦救了香港。

在疫情緩和後,大家去飮茶食飯就會發覺一件事,不少相熟酒樓食肆經過一兩個月休息後,食肆變得光猛整潔,而且伙記朝氣勃勃,原來老闆趁這一兩個月將食肆裝修,以及辭退一些冗員,傾妥一張租金下調長租約,不少食肆老闆同我講,如果不是今次疫情,食肆很難進行裝修,更加不能辭去那些冗員,業主當然不會減租,唔加租已經偷笑,所以,疫情對他們來說不是破壞,而是救了酒樓。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