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9 04:30:00
日報

發明飛機大炮後護城河就沒用了

分享:
2015年李杰創辦快遞物流公司「J&T Express」。      (互聯網)

2015年李杰創辦快遞物流公司「J&T Express」。 (互聯網)

話說內地手機最暢銷的兩大品牌是Oppo和Vivo,兩者的老闆都是小電器名牌「步步高」段永平。段永平還是快速崛起的電商「拼多多」的創始股東,因此我常常懷疑,他才是真正的內地首富,只是太過低調,因此不那麼出名而已。
 

Oppo在印尼的CEO叫「李杰」,要知道,印尼是千島之國,交通運輸極不方便,為了幫助手機運輸,在2015年,李杰創辦了快遞物流公司「J&T Express」。


這公司不得了,很快席捲了印尼,去年3月回流內地,以「極兔速遞」的名字去打市場,在去年6月、10月以及今年初,日單量分別達到500萬、1,000萬、2,000萬,方法很簡單,就是和「拼多多」一樣,採用燒錢策略,靠巨額補貼和超低價搶佔市場。


當然,燒錢不止是李杰和「極兔速遞」單獨作戰,而是有加盟商,加盟商初期主要是Oppo的分銷商,在他的身上賺了很多錢,於是,他像傳銷一般的經營,讓大家一起投進這門瘋狂的事業。


照我看,「極兔速遞」和「拼多多」是同一模式,就是軍事方式的財務策略:焚燒資源,先獲勝了再說,皆因真正的勝方並非長期最有效率的一方,而是短期能榨取最多資源的一方,二戰時的蘇聯,就是勝在這一關鍵點。


就算勝不了,也賺到過程,反正只要能上IPO,便可以在股市中獲利,公司用不著真正賺錢:戰死的是戰士,得到戰利品的是國王。

Ad Block


這就是我常常說:巴菲特的「護城河」理論,已因創投基金的大量出現而報廢,皆因當發明了大炮,更發明了飛機轟炸,護城河已沒有了作用,甚至連城牆也沒有作用,所以在現代城市,也不建城牆了。


就是有了這些創投基金,公司可以做蝕本生意,先打垮了對手再說,而只要一間新創業公司對老公司有著一點點的優勢,這優勢可以利用大量的資金而無限擴大,老牌公司的先佔優勢只可以維持很短的時間,這就是為何在這些年來,所有舊經濟都死翹翹,不賺錢、甚至大幅虧蝕的新經濟則欣欣向榮的箇中真因。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