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08 04:30:00
日報

看誰最忠心

分享:
中芯股價收報18.24元,跌近23%。   (資料圖片)

中芯股價收報18.24元,跌近23%。 (資料圖片)

7月時,中芯國際(981)回內地A股科創板上市成為一時佳話,H股股價被推捧到歷史高位44.8元,若以當時27.46元人民幣招股價計,以這樣一隻國之器重大股,股價翻兩番絕不是問題。果然,其A股很快就升到84.82元人民幣,A股和H股差價足足有2.5倍,同股不同價,不少股民以為H股必然會追回差價,結果慘被套牢。


當時本專欄已說過,AH股差價存在是因為兩地股份沒有套戥機制,投資群體的不同造成股價各異實在正常,因此差價並無公式可算,2.5倍差價是過分,但並非無道理。


自回A後,中芯股價一蹶不振,成也北水敗也北水。跌到26元以為觸底,點知忽然傳美國在考慮制裁中芯,股價即時再插水,H股昨一度急跌逾24%,穿20元,更直插到約18元水平。而A股也不好過,先跌一個停板。


其後中芯發表聲明回應指,與內地軍方毫無關係,任何關於「中芯國際涉軍」的報道均為不實新聞,期望與美國各相關部門溝通,化解歧見和誤解。惟市場很老實,不管你上個月有多風光,如今要去估貿易不明朗和潛在貿易限制措施在股價之上,最簡單方法就是先沽為妙。

Ad Block


與其他科網股不同,Tesla可以想像為Starlink計劃變6G,Zoom可想像為未來辦公室新標準,估值可炒高到信則有不信則無。而中芯的想像力局限於晶片技術,在晶片規格上要鬥贏台積電,全面達至國產化,意味中芯要在技術落後的背景下,達成擴充先進技術應用的產能,難度之大已非天量金錢可成就。


有股民在40元買入中芯,因看好內地對科技的支持,這點不用懷疑,但支持還支持,行業的成敗最現實,不要忘記中芯上市後長時間是盈利和股價表現最差的H股,創立於2000年在行業上早有先機,但一直被人趕上直至被漠視。高位買入又捨不得割肉的,應是絕對忠心,又或是在等北水翻炒割韭菜吧。

Ad Block


今時今日股市由科技股主宰,有機也有危。機是估值不計盈利,但求想像空間夠大夠噱頭。危是股價龐大升幅背後肯定有大大小小賭徒待在注腳,據說日本的軟庫由8月底開始已投入50億美元,買入科技股的認購期權CALL OPTION,傳軟庫在美國科技股衍生工具持倉已高達300億元,這個數額未必足夠呼風喚雨,但隨時引發戲院失火,務必要小心納斯達克指數日後波幅。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