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7 04:30:00
日報

睇得開心買得甘心

分享:
疫情有助推動直播營銷模式。 (資料圖片)

疫情有助推動直播營銷模式。 (資料圖片)

1.0 開檔時代

2.0 開Team時代

3.0 開Show時代

近日留意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帶動下,新的營銷模式——網上直播營銷取得空前成功。這種模式是由一些網紅在網上以直播形式,親身示範及推介產品,藉此帶動消費意欲,從中獲取利潤。據說在內地更加火爆,一場直播銷售額以億元計,有份參與的明星歌星亦藉此賺取數百萬元報酬。事實證明,新的營銷模式已站穩陣腳,成為消費者的寵兒。

回想幾十年前,企管1.0時代——開檔時代,要買嘢就要上街搵舖頭買,要賣嘢就要開個檔攤來跟消費者打交道。當時科技落後,只有採用這種模式才能將消費者與供應商聯繫起來,我們稱之為低科高觸(Low Tech High Touch),即是沒有多少科技成分,人與人之間卻得到充分的接觸,買家賣家面對面接洽、講價,然後達成交易。

但是到了九十年代之後,就進入了企管2.0時代——開Team時代。由於租金高昂,開舖愈來愈難,便開始盛行電話營銷,甚至有些初步的網上營銷。這個時代科技發展至中等水平,但仍未如現在那麼先進,商人只能利用電話或在網上接觸客戶,推銷產品來達成交易。由於需要大量人手打電話或上網找客戶,所以就要開Team來進行營銷活動。這時候便開始出現了高科低觸(High Tech Low Touch),意思是買賣雙方不用見面,只需要通過電話或電子媒介便可達成交易。雖然這種模式沿用了二十多年,但未算蓬勃,難以跟實體店分庭抗禮,因為過去曾多次發生電話騙案或貨不對辦事件,令到消費者無從追究,因而卻步。

到了今天,來到企管3.0時代——開Show時代,即是所謂的直播營銷。現在做直播營銷的網紅並非簡簡單單地介紹產品,而是當做一場Show,他們聘有助手在旁插科打諢,甚至擬定好劇本,亦都邀請知名人士助陣,例如明星歌星等,十足一場營銷Show,就令到高科高觸(High Tech High Touch)同時出現。這些網紅不是躲在電話後的陌生人,而是有頭有面的公眾人物,他們既機靈又聰明活潑,能夠隨時回答網上查詢,甚至與觀眾互動互窒,令到氣氛高漲,從而引起觀眾購買慾,最終達成大額交易。而消費者亦都樂意睇一場好開心的銷售Show。

這種營銷方式,相對於開檔而言成本較輕,貨品價格因而比較便宜,使消費者得益。所以近年的銷售成績驚人,遠遠超過2.0時代,有可能逐漸取代實體店的歷史任務。

直播營銷極具吸引力,因為在銷售過程中產生互動,並可以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消費者亦可以從中得到樂趣,令消費意欲提高。近日的疫情因為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亦有助推動這股直播營銷風氣。

不過,網紅仍需繼續提升信譽及形象,他們或可借助名人效應,並不斷推出一些價廉物美的產品,從而建立個人品牌,若再善用現代科技,定必名利雙收。

展望將來,網上直播營銷將會成行成市,我們期待人才輩出,奇招百出,讓我們一邊睇Show一邊買嘢,不亦樂乎!

Paul sir話齋:開檔時代此情不再,電話營銷捱得唔耐,網紅做騷粉絲撐台,直播時代旺丁旺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