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8 04:30:00
日報

示範檢測效益的重要性

分享:
林鄭月娥指深圳市領導同情她在香港行事困難。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指深圳市領導同情她在香港行事困難。 (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接受訪問時投訴:「我每次到深圳市,深圳市領導都很關心我,甚至很同情我。因為在內地說做事就做事,就能做到了,而在香港真的要用迎難而上、排除萬難的精神才能做到一件事。」的確,在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不能因為政策本意「為市民好」就可以雷厲風行,話做就做,否則民意反彈,即使出於好心都好容易變成做壞事。

就例如健康碼和全民檢測。在內地,過千萬人的城鎮的全民檢測,在幾日內可以話做就做,全國十幾億人的健康碼,在幾個月內話推就推,至少在目前這些做法在香港都是難以想像的。特首早前接受訪問時提到自己日日都有留意疫情,會爭取盡快落實健康碼,但正如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健康碼至少要每星期都進行檢測才可發揮作用。

說過了,我不反對全民檢測,理由十分簡單:當大家知道誰染病,誰健康的時候,大家才有信心回到學校上課,上酒吧消費,才能真正重開各項經濟活動。然而,我也曾說過,實情是大家對特區政府的有關政策有疑慮,而當市民對政府不信任,認為政府凡事背後都有一個「鄭子誠陰謀」的時候,全民核酸檢測最後是否得到全民配合才是該政策的最大障礙。

假如內地的經驗不能作為借鑑,特區政府可以嘗試放眼世界。在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有當地富翁出錢出力嘗試為全市居民做免費檢測,他分別聯絡了哈佛和MIT的研究中心的專家,並透過這些專家的協助成功建立一個檢測的實驗室,把每次檢測成本由100美元壓低至不到30美元。另外,他亦游說當地政府解除一些對檢測的管制(如只有醫生才可為市民採樣,和只有病人才可作檢測等),然而,他面對的最大問題與特區政府一樣:沒有足夠市民自願進行檢測。

Ad Block

於是他聯絡當地不同中小學的學區,終於找到一個願意當白老鼠的學區,暫時這學區裡有過千名的師生每星期會進行檢測,每星期透過檢測都總會發現幾宗感染個案。試想如果沒有全校檢測,要不學校不能重開,要不學生之間會爆發大規模感染,換句話說每星期約3萬美元的檢測成本換來的是當地學校可以重開,家長亦可以重新上班。

當然,這離當地經濟能夠重開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在一個小學區作先行試驗可望帶出一個示範作用,為其他學區甚至社區採納全民檢測帶來一點信心。對遠在香港的特區政府來說,在推行健康碼或全民檢測時這經驗可以參考一下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