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7 14:50:00

租盤減少,租金下跌,樓市有危機

分享:

老友問,是不是租金升,樓市上升,租金跌,樓市下跌?一般來說,這是一條物質不變定律,尤其是政府推出港人購買第二個住宅單位要交15%印花稅之後,基本上已經冇人買樓收租。供應減少,租金自然上升,但二手樓樓價受到地產商推售新盤影響,中原指數連續下跌四個星期,跌了2.5%,但只是暫時性,當地產商暫緩推售新樓盤,購買力就會回流到三手樓巿場,到那時候,中原指數又會回復上升。

近日所見,無論是豪宅以及小型單位租金都有一定升幅,小型單位甚至缺盤,政府亦了解實況,所以急急忙推出劏房租金管制,起碼保住4年租金不會大幅上升。但如果有一日,住宅單位的租金在供應減少下仍然下跌,大家真的是要小心。代表有很多香港人移民離開,將自住單位出租,或者有香港人租唔起樓,要搬回與父母或者兄弟姊妹同住,供應在不知不覺間增加,租金下跌就變得正常,樓價亦有很大機會下跌。我不是危言聳聽,在大通脹之下,經濟環境轉壞,這個情況隨時會發生,留意市況變化,將債務負擔減至在能力範圍之內,才能避過大通脹危機。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