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1 04:30:00
日報

稅制改革對公司的影響

分享:

過往不時有報道指,某某國家以低稅率吸引跨國企業到當地投資,但這種情況也許即將改變。七大工業國財長上星期達成協議,宣布支持全球企業稅改革,包括規定跨國企業在銷售貨品或服務的國家繳稅,而非申報利潤的地方;以及制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改革方案將交到二十國集團(G20)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討論。

在商言商,跨國企業選擇進駐較低稅率的國家以繳納較少稅款,實屬正常。根據愛爾蘭美國商會的數據,愛爾蘭以12.5%的企業稅率吸引數百家美國企業進駐,投資額高達4,400億美元。如果落實稅制改革,低稅率國家面臨外資撤離的風險,難怪愛爾蘭政府認為,任何協議都須滿足到大、小、已發展或發展中國家的需要。此外,不少跨國科技巨企,例如Apple、Facebook、Amazon以至台積電等,去年的有效稅率俱低於15%,因此改革會導致它們需要繳交更多稅。不過,被美國財長耶倫點名的Facebook及Amazon迅速歸邊,開腔支持改革全球稅務規則。假設改革最快在第四季在OECD通過,其後再提交予各自國家表決,新安排將在明年落實。讀者宜留意改革的最新發展。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