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6 04:30:00
日報

管理預期

分享: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分化,道指創新高,標指收跌,納指放量下跌。大盤波動源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一席話。在11月2至3日議息前最後一次對外公開講話中,他再次重申現已屆縮減買債時機,該局將進入Taper軌道,料明年中完成整個縮減過程。他亦指新冠肺炎疫情令供應鏈短缺,及由此推高通脹和工資壓力將持續到明年。供應層面的限制正惡化,不難估計何時才能將問題解決,但現時風險在於更長的供應樽頸會導致更高通脹。以上講話可得出總結,鮑威爾在通脹問題上經已轉軚,由過去的「因疫情而造成的生產中斷、運輸不暢順」而出現的暫時性通脹,變成目前「持續至明年、可能進一步走高」的通脹。

既然通脹判斷而變,退市速度勢必加快。下月議息宣布Tapering計劃毫無懸念,焦點已轉向加息時點。目前利率期貨顯示市場認為明年中加息機會率已升至六成,明年底加息兩次更升至逾三成。下月利率點陣圖和會後記者會講話將成關鍵。參考上輪退市經驗,當時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與市場缺乏溝通,在宣布縮表初期造成利率大幅上升,市場動盪。今次且看鮑威爾如何管理市場的加息預期。

作者為FSM(香港)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管理預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