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6 16:52:00

簡單手術選擇多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隨著麻醉及醫療技術改進,日間手術愈趨成熟,可以處理更複雜的情況,部份醫療需求因而可分流至日間醫療中心,這做法於英國、美國和澳洲等地已十分普及,香港亦有愈來愈多日間醫療中心。

日間醫療中心發展不斷進步,設備和規格已達一定水平,由檢查到簡單的手術均可在日間醫療中心安全及有效地進行,包括較常見的胃鏡、腸鏡、膀胱鏡等內窺鏡檢查,以及簡單手術如粉瘤切除手術、腫塊切除術、嵌甲摘除、白內障及其他眼部激光手術等。

日間醫療中心面對的規管亦更趨嚴謹,有助保障病人安全。政府於2018年11月通過《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規管包括日間醫療中心在內的所有私營醫療機構。日間醫療中心亦必須根據《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營運,以取得正式牌照,而首批牌照已於2021年 1月生效。

事實上,日間手術有其優點。例如,病人毋須在醫院過夜,可減低併發症如靜脈血栓栓塞出現的機會,亦可減少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此外,不少日間醫療中心位處人流較多的旺區,包括旺角、佐敦、銅鑼灣等,方便病人彈性安排日程,兼顧醫療需要及日常活動。

在簡單手術方面,日間醫療中心可說是醫院以外的其他選擇;除了病人可接受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本港醫療資源緊張的問題還得以紓緩,令醫療資源用得其所。

作者為宏利首席醫務總監顏曉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