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09 04:30:00
日報

給媽媽的餸包

分享:

我剛在HKTVmall訂了O Chef Lab餸包湯包給我媽媽。
人在美國,幾個月來一直在擔心香港疫情,尤其父母的健康。在外地能夠做的,如採購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兩個月前已開始做了。然而,當防疫成為一場持久戰,爸爸媽媽需要解決的不止是醫療設備問題。爸爸是退休人士,還記得小時候他會帶我去麗晶吃牛排、松菱食鐵板,消夜不是去友和便是落艇,他老人家的嘴刁程度可想而知。媽媽是年終無休的家庭主婦,即使算不上甚麼大戶人家,但傳統主婦對廚房要求一向嚴格。小時候父母給我最好的,做兒子的長大後能夠令他們食得安樂是基本。問題是,孝在瘟疫蔓延時,身在異鄉的仔女還可以為父母的起居飲食做些甚麼?

港視上月總商品交易按年大升1.7倍, (資料圖片)

港視上月總商品交易按年大升1.7倍, (資料圖片)


我不想媽媽天天去街市。
疫情期間,尤其父母家住疫情嚴峻的港島東,落街買餸是一項挑戰。但做兒子的亦知直接跟她說作用不大。兩老都不是可以餐餐吃罐頭的人,爸爸更麻煩,肯吃的罐頭從來只有車輪鮑。巧婦難為無米炊,王維基HKTVmall本來是抗疫期間一個不錯的選擇。一般人向父母推介HKTVmall卻要克服兩大問題:其一,曾為浙江省政協的王維基,在一些深藍父母眼中是黃絲一名;其二,另一些父母抗拒網購的力度,比抗疫還要強大。


家母便是這第二種向魔童叔叔說不的人。要克服這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媽媽的餸兒子訂,我第一批訂的是爸爸喜歡吃而媽媽較少煮的西式餸包湯包,而我跟媽媽說這是支持好友梁芷珊外賣生意,她便不會覺得有人挑戰她一家之煮的權威。試過食物研究所O Chef Lab的French Series,我知道芷珊及其米芝蓮名廚團隊有獨門烹調秘方,讓食物即使不是即煮即食仍能保持鮮味。我們一家無湯不歡,買一些爸爸喜歡而媽媽少煮的餸和湯,令嘴刁的爸爸吃得滿意之餘,更重要是減少勤力的媽媽去街市的次數。


跟大家分享一點經濟學。王維基的網購平台剛公布上月總商品交易額達4.82億,比1月增加42.6%,按年更上升了近1.7倍。疫情期間,市場對HKTV mall網購和O Chef Lab外賣的需求都顯著上升,是容易理解的。疫情過後,魔童的身家和才女的身價會打回原形嗎?我認為不會。說過了,用戶數目是電商賺錢的重中之重。換句話,同一銷售增長,增長來自新客比舊客重要,亦因為此電商在經濟周期的起落是不對稱的。媽媽一旦愛上O Chef Lab的外賣法國風情,疫情過後我相信她會繼續幫襯HKTVmall。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