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5 04:30:00
日報

經濟不景應減稅降費

分享:
政府稅收,其實也有貧富之差。  (資料圖片)

政府稅收,其實也有貧富之差。 (資料圖片)

正在為財政預算案四出聽取意見的財爺,除了忽然重視市民的聲音,指出在派錢一事上「民意有分歧」以外,更引用某市民的意見,建議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稅。
 

太陽底下有新事,印象中所謂的「逆周期措施」,指的是政府反其道而行,在經濟好時手緊,在經濟差時闊綽,藉以減低經濟的波幅。財爺反映的獨特民意,卻是「逆逆周期措施」,可說是創意非常。


在此市道一片灰暗之時,套用內地用語,政府本應減稅降費。除了穩定經濟,減稅降費亦有另一層意義。


過去一年,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其實頗有「階級成分」,一方面股市樓市未有災難,一方面最受防疫政策影響的行業,都是以較低技術、不能在家工作的工種為主。除了經濟影響不同,醫學專家建議的保持社交距離,對收入較低、居住環境較差的市民同樣是打擊較大。


政府稅收,其實也有貧富之差。就以煙草稅為例吧,香港煙民多為低下階層,平均年齡亦較非煙民為高,經濟不景,煙民忽然就成為政府稅收的重要來源。另一負面影響,就是香港煙價相比鄰近地區太貴,價錢低一截但來歷不明的私煙自然就吸引得多,走私情況隨時又再破紀錄,到頭來又要勞煩政府去嚴正執法打擊,盡量令原本屬於政府的稅收流回庫房。

Ad Block


相反,處處封關沒旅行去不用到機場,樓市股市交易量亦處於低位,機場稅、印花稅等主要由中高層市民貢獻的稅項,疲情下反而減少。


政府若在此時不去減稅甚至加稅,到頭來逆市「硬食」的,同樣是生計最受疫情影響的一群。不是雪中送炭,而是落井下石。


順便提提大家,就算經過幾次救市措施,就算今年政府財政出現赤字,香港仍有約1萬億元財政儲備,加上各種未有動用的基金,以及一大筆「基金權益」,香港政府可以自由動用的資金就更為可觀了。也就是說,香港政府仍然很有錢,有能力在經濟不景時承受一些財政衝擊。

Ad Block


至於遠在天邊的明日大嶼計劃,雖然會涉及巨額開支,但支出並非一次過付清,將來賣地亦會有收入,而在經濟回復正常之後,政府亦會重回有財政盈餘的狀態。將來要填海要起人工島,不是今天逆市加稅的理由。


疫情下生活都變得不太正常,但願政府施政可以正常一點,平衡一下,善哉善哉。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