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08 04:30:00
日報

維他奶的股東們

分享:
圖中為維他奶執行主席羅友禮。       (互聯網)

圖中為維他奶執行主席羅友禮。 (互聯網)

昨天說了「維他奶」(345)的公關災難,今天終於可說其財務/股票了。

在7月5日開市當天,「維他奶」跌了11.73%,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看來得看此事如何發酵,暫時未能計出影響究竟有多大。

照我判斷,由於「維他奶」的所為並未犯上任何法律,它也不是內地政府重點打擊對象,因此政府應不會出手制裁,只會任由民間去作出杯葛,當然政府會讓子彈飛,樂觀其成。最開心的,當然是其飲料市場上的競爭對手,畢竟,內地市場雖大,競爭也很競烈,正如乘著「維他奶」的災難,搶其市場。

查「維他奶」是由羅桂祥於1940年創辦,現時的掌舵人是羅桂祥的兒子羅友禮。羅友禮是全國政協委員,理論上,應是愛國愛港人士,雖然,有建制人士對我說過,羅氏家族中的深黃人士大不乏人。如今「維他奶」發生了事故,對羅友禮應是頗為頭疼的麻煩。

羅桂祥在家中排行第7,8弟叫「羅騰祥」,9弟叫「羅芳祥」,前者創辦了「大家樂」(341),後者創辦了「大快活」(052),3兄弟創辦了3間上市公司,成為佳話。

羅騰祥的兒子羅德承,也即是「大家樂」的大股東,在「維他奶」當非執行董事,並且持有12.36%的股份。羅騰祥還有一個弟弟,叫「羅楷祥」,我一時找不到他的狀況。

Ad Block

現時羅友禮持有16.3%股份,第二大股東是日本最大金融公司「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全球則排名第四。市場有傳聞說,「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將會收購「維他奶」,但從財務安排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似乎滿足於當小股東。

「維他奶」員工企圖謀殺事件在7月1日發生,公關災難在7月2日開始,就在此事發生之前的6月29日,「港交所」(388)「披露權益」展示出「Wasatch Advisors」 入股了5%。

「Wasatch Advisors」是在美國猶他州的一間基金,人數不多,只有幾十人,但管理的資金卻達到222.7億美元,專門投資中小企股票。它剛入股便遇上這場災難,當然是有點當黑,不過它是長期投資,應不會太介意短期的波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