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29 04:30:00
日報

美元、黃金、比特幣的升升跌跌

分享:
比特幣再次突破1.1萬美元。(資料圖片)

比特幣再次突破1.1萬美元。(資料圖片)

資產價格,可升可跌,這是阿媽係女人的大道理。末日博士羅家聰說得對,經濟學者不是瓣瓣精,至少冧把唔識俾,對宏觀大市未來走勢也沒有太大把握。其實根據過去幾十年學術研究,資產價格的短期變化根本難以預測,或至少未輪到我們這些普通人去預測。


沒有做燈神的資格,經濟學者比較稱職的是追本溯源,事後孔明為現象提供一個合理解釋。


最近金價急升,衝破歷史高位,朝著2,000美元進發。其實除了金價,我們也要看白金(platinum)價,皆因兩者有微妙關係,跟資產市場氣氛息息相關。金與白金,都可用來製成消費品(主要是飾物),每當經濟不景,這類需求自然下跌,兩種貴金屬價格都會受創。不過,黃金有其獨特地位,一直被視為避險走難的保值之選,遇上恐慌情緒,總有投資者支持。金價和白金價兩者比例,因此反映著市場的「避險情緒」,比例愈高,代表資產的預期回報要夠高,亦即今天的價格要跌得夠低,投資者才敢下注。


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金價曾經急跌,但白金價跌得更慘,兩者比率於是急升,股票等資產價格同時急跌。當時跌價的,也包括比特幣,一度由9,000美元跌至5,000美元。對疫情一無所知,在不確定性的陰影下,資產價格要夠低,投資者才肯冒險。由3月尾開始,金價回升,但白金價升得更快,於是兩者比率有所下降,反映的是市場氣氛好轉,不確定性消除了一部分,降低了資產預期回報,股市高企,比特幣亦再次突破11,000美元。


至於美元匯價,我們需要「回帶」一下:3月時美匯指數曾經大升過,我當時的解釋是當時全球供應鏈大兜亂,大量企業遇上流動性問題,包括應付欠下的美元債,於是需要美元應急,扯高匯率。倉促之下,當時聯儲局亦推出相應的應急措施,保持美元流動性。如今亂局已定,這類流動性問題有所紓緩,美元下跌也就相當合理。再者,所謂美元「大跌」,其實只是跌至3月時水平而已。根據以貿易比重計算的各個美匯指數,美元未算處於低谷。

Ad Block


「咁即係依家買唔買金好呀?」這類問題我不懂回答,也不相信看電視聽電台就可以找到可靠答案。不敢做學術財演,我只會安安分分做一些學術推演,畢竟傳媒早已明燈處處,無謂再添一盞丟人現眼。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