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0 04:30:00
日報

美國大學8月點開學?

分享:
對於秋季學期,美國大學將面對無盡的實際困難。(資料圖片)

對於秋季學期,美國大學將面對無盡的實際困難。(資料圖片)

美國的大學不少在8月尾開學,距今只有一個多月時間。我任教的大學規模不小,約有3萬學生,對秋季學期開學當然是嚴陣以待。直到現時為止,其政策是網上現場兼備,過百人的課必須網上授課,幾十人的可作現場授課,但要找大一倍的課室,學生隔位而坐,兼要作各種安全措施。

近來我每天都收到各部門的電郵,沒完沒了的都是新政策新通知,加上現在美國入境當局「按本子辦事」,宣布完全網上學習的海外大學生不得留在美國,當然又為管理人員帶來更多麻煩,頻頻要澄清釋疑了。

海外大學生的問題,大學管理層自有辦法應付,在法例中找到一線生機。真正麻煩的,是秋季學期將會面對無盡的實際困難。

以我身處的小城為例,沒有大學生來讀書(美國大學生絕大部分都「跨區」上學,並非跟父母同住),只靠一堆知慳識儉的寒酸教授消費支撐,商店自然叫苦連天。學生全數網上學習,大學本身也有損失,從住宿費到球賽門票,都是真金白銀的見財化水。所以要求大學回復現場教學,背後是有一定現實基礎的,不單單是特朗普發神經的主意。

執行困難,在於上課從來不是大學生活重要的環節,宿友吹水、飲酒夜蒲、組黨結社等體驗才是教育的真諦。聽過很多次一條網上現場教學兼備的「妙計」,是將學生分兩批,一半星期二現場上課,一半星期四現場上課,其餘時間則到網上睇片。

只是學生下課之後,參與的可以是大型狂野派對,一傳十,十傳百,無論大學管理層在上課時的安排如何巧妙,下課後的行為都可以令所有努力白費。

學生難以「控制」,教授們又如何呢?我任教的學校比較自由,容許教授們選擇網上還是現場教學,結果選擇後者的,往往是年紀較大,亦即健康風險最高的一群。勉強要解釋,也許是年長的教授電腦技術不足,嫌網上教學太煩,所以寧願以身犯險?

最慘的,是大學花了一個夏天悉心準備的大計,到頭來將會脆弱無比:只要有一個學生或教授在開學後中招,大學為了師生安全,以及避免惹上官司,自會立刻宣布大學回復網上教學,由零開始,師生繼續呆在螢光幕前上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