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19 04:30:00
日報

美國從giver變成taker

分享: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的國際格局出現轉變。(資料圖片)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的國際格局出現轉變。(資料圖片)

昨天我寫了《錢與戰鬥力,只能挑其中》,為免有人說我黑中國,唯有平衡一下,今天寫美國的兩難局面。
 

我說過不止一次,現時所有的國家,其財富都是美國給予的,德國、日本、香港、亞洲四小龍、中國,其經濟復甦/崛起的過程,根本沒有秘密可言,甚麼東亞價值,儒家文化,統統都是bullshit,真正的秘密只有一個,就是:美元。美國買你的貨,你就發達,美國不買,你就倒霉,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美國買他們的貨,對於西方國家,還付錢去保護他們,美國的軍費可是天文數字。它換取的,是這些國家的忠誠,作為附庸國,可以說,在史上所有的帝國主義當中,最仁慈,最慷慨大方的,莫過於美國了。相比之下,當年歐洲列強,全都吸殖民地的血,達到自己富國強兵的目的。

其實美國控制這些附庸國,是虧本的。它的南方部分和鄉下部分,基建失修,人民基本上是自治,自給自足,基本上分享不到帝國主義帶來的繁榮,他們的不滿,正好就是特朗普崛起的原因。

這格局直至2008年,就破局了。在金融海嘯之後,美國沒錢了,唯一回本的可能性,就是向附庸國伸手要錢,從giver變成taker,因此在這十年,西歐至日本這些附庸國,愈做愈衰,只有美國一枝獨秀地繁榮。而中國在這十年內,非但花光了積蓄,也借下巨債,預支了未來的繁榮。

當然了,美國在附庸國的口袋拿錢,附庸國必然會有離心。我有點懷疑,中國也是因為發現在美國身上,已刮不到好處,近年來想到要作反,搞一帶一路,但這未免太心急了,根本實力遠遠未夠班。如果不是中國太窮,付不起錢,形象也太差,意識形態又不合,眾國早已倒向中國了。
 

總括而言,美國的兩難局面就是:付錢給附庸國,他們會忠心,但自己太吃虧,向附庸國刮龍,他們就會心懷不忿,整天想脫離作反。

這個兩難局面,所有的帝國主義都曾經歷過,就是維持殖民地,成本太高,這共同原因導致了帝國的瓦解。但如果不付錢,附庸國必然會跑路,這也是必然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