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3 04:30:00
日報

美國救市的錢放到哪裡去?

分享:
在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中,現時有一筆約1萬5千億美元的存款。    (資料圖片)

在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中,現時有一筆約1萬5千億美元的存款。 (資料圖片)

上星期寫完《聯儲局放水到哪裡去?》,今日繼續講非常時期下的非常現象。話說在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中,現時有一筆約1萬5千億美元的存款,滯留在聯邦政府的戶口之中。這筆天文數字的數,為甚麼會出現在聯儲局?

聯邦政府為抗新冠肺炎疫情推出救市措施,細節仍有待審議,但過萬億美元的支出規模已大致塵埃落定。知道有此巨額支出,聯邦政府本應留下大量現金,待議案通過後陸續發放,只是在疫情爆發之前半年,兩黨就解決「財政懸崖」協議得出的一個規定,是聯邦政府不得持有大量現金。規定用意,是不讓聯邦政府留下子彈,藉以應付負債上限。

當年的限制,今天卻為聯邦政府帶來麻煩:救市措施出手闊綽,又不能留下巨額現金,就唯有將錢暫時放到聯儲局。

在紓困法案通過之後,措施的錢就會轉移到市民和其他機構的戶口,亦即這1萬5千億美元將會在短時間內流進銀行體系,成為儲備。將錢由一處搬到另一處,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不會因此有變,但銀行體系卻會突然超級水浸,儲備大幅增加四至五成,增至約5萬億美元!市場擔心的,是到時短期利率會跌到負數,為市場帶來混亂。

這邊廂短期利率低迷,那邊廂長期利率卻節節上升,亦即孳息曲線愈來愈斜。孳息曲線,就是將國債息率由短至長排列,大部分時間都是向上斜,亦即長期利率比短期利率高。

猶記得2018年尾,孳息一度在向下斜的邊緣,根據歷史往蹟,此現象跟衰退關係密切,當時就有大量評論指災難將至。結果,災難要等一年多以後疫情爆發才成為事實,但那跟孳息曲線已沒有甚麼關係了。

今天曲線向上斜,一樣可以有悲觀解讀:聯儲局量化寬鬆措施失敗,長期利率失控上升,這是市場對聯儲局投下的不信任一票。既相信孳息曲線有預測能力,邏輯一致的解讀,應該是前景樂觀才對:通脹重臨,加息不再是遙不可及,都會導致長期利率上升。

當然,我們也將這解讀成市場對國債已失去信心,美元快要崩潰,通脹將會一發不可收拾。對的,無論市場出現甚麼現象,總可以找到一個壞方向去無限想像。這就是末日博士的生存之道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