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1 04:30:00
日報

美國通脹走勢的蠱惑「貼士」

分享:
「貼士」派發的息率,會就通脹高低而調節,實質回報於是有保障。(資料圖片)

「貼士」派發的息率,會就通脹高低而調節,實質回報於是有保障。(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發行的抗通脹債券,全名是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y,簡稱TIPS或「貼士」,市場頗有規模,一向是投資者密切注意的指標。一般美債息率為名義利率,實質回報為何,視乎到時的通脹率高低。至於「貼士」派發的息率,則會就通脹高低而調節,實質回報於是有保障。
 

兩者差距,因此成了通脹預期的一個量度方法。假如5年美債息率為5厘,而年期同樣為5年的「貼士」為2厘的話,那就代表市場預期通脹將為3厘了。這個計算的意思,是你可以買入一般國債賺取5厘,也可以買入「貼士」賺取2厘,加上將會出現的3厘通脹補償,市場均衡下兩者沒有分別。


這個從「貼士」推算出來的通脹預期,最近明顯上升,例如5年的就超越2.5厘,正處於自金融危機以來十多年的歷史高位,早已超越聯儲局2厘的通脹目標。根據以上解讀,這是否就代表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同時寬鬆的情況下,市場預期美國通脹將會失控?
世事沒有這樣簡單。


首先,「貼士」市場雖然巨大,但相比一般美債,可謂蚊與牛比,買賣「貼士」沒有那樣方便,是以其息率一直包含一個「流動性溢價」,用來補償投資者一買一賣的麻煩。因此,「貼士」息率不止實質利率咁簡單,亦即兩種息率的相差會低估了通脹預期。不過,「貼士」市場規模沒有大變,這個溢價不太可能在近期持續上升,解釋不了現時的歷史高位。

Ad Block


更大麻煩,是現時太多變數,我們不知道通脹往何處走,擔心通脹超標,因此買入「貼士」特別吸引,可以保障通脹太高的「驚喜」。投資者更願意買入「貼士」抗通脹,就會造成一個跟流動性問題相反的效果,減低「貼士」的回報,令兩種息率的相差會高估了通脹預期:這種風險愈高,一般美債和「貼士」的差距就會愈大。


也就是說,我們看得到的2.5厘,既包括通脹預期,亦含有流動性溢價和通脹風險,三者難分難解。


有趣的是,每當市場愈不確定,我們愈需要「貼士」這個指標作為明燈的時候,由於投資者不肯定通脹何處去,通脹風險變得重要,倒頭來令這個指標不可靠。相反,當世界風平浪靜,我們不太擔心通脹失控的時候,這個指標反而最值得信賴。

Ad Block


這個蠱惑的經濟指標,跟「太陽能電筒」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