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0 04:30:00
日報

美國限制港府買入美元可行嗎?

分享:
限制港府買入美元,美國政府明顯吃虧較大。(資料圖片)

限制港府買入美元,美國政府明顯吃虧較大。(資料圖片)

彭博通訊社報道,美國正討論就中國把《國安法》在香港推行的制裁方案,其中一則,是國務卿蓬佩奧的顧問,曾經建議攻擊香港聯匯制度,其一是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然而,蓬佩奧並沒有將這方案提到白宮高層會議討論,皆因部分官員強烈反對,擔心受損的是美國和香港的銀行,而非中國。

報道說,在討論中的制裁方案,攻擊聯匯制度排在較低位置,反而其他可能方案如取消港美引渡協定,以及終止與香港警隊的合作,機會比較高。

儘管報道講明了並沒討論制裁聯繫匯率,但香港不少黃絲KOL好像完全失明,沒看到這句話。本報同文Henryporter在臉書中寫:「彭博吹美國政府會郁聯繫匯率,成班廢柴KOL興奮到一地都係,再次證明香港班時事評論員,無論金融知識、國際視野全部零蛋。好簡單,香港又觸及強方保證沽港元啦,信市場定信彭博?用(刪一字)下腦啦!」以上報道有自相矛盾:先是說了生怕懲罰了香港的銀行,而非中國,但另一段馬上說,華府正尋找懲罰香港銀行的方法,特別是蓬佩奧點名批評過的「滙豐控股」(005),其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態過支持《國安法》。

我相信後者正確,前者錯誤,即是美國打算制裁香港的銀行,只是不欲美利益受到傷害,至少不會傷害太大,不能令到自己的損失比敵方大,這是第一原則。然而,限制香港政府買入美元,這明顯是美國政府吃的虧比較大,當然是划不來。

有人說,如果美國真的限制港府買入美元,港元可能同人民幣掛鈎,但這應該不可能,理由是,人民幣並非公開兌換,技術上難以做到……我不說完全不可能,但由於從來沒有先例,面對的技術風險和不可知因素太高,國際經濟體間不可能相信這制度。貨幣就是信用,沒有人相信,技術可行,實際也不可行。

最簡單的方法,是變回浮動匯率,這不過是回到1983年之前的制度,一點難度也沒有,要想做,明天馬上做都可以。

至於取消港美引渡協定,則加拿大已取消了,美國照做,應無懸念。終止與香港警隊合作,也事在必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