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4-28 06:00:00

美股或有調整

分享:

執筆時,白宮發表了稅改大綱,方向是簡化稅制、減稅及從來源(美國)徵稅;數字上是公司稅率由35%降至15%,個人稅率級別減至3層,即35%、25%及10%。遺產稅亦建議廢除。驟眼看,美國稅制將與香港的非常近似!此變化帶來的競爭會衝擊所有發達國,香港亦難以倖免。


背後的理念,一是減稅會推高增長,二是「餅」大了,政府最終會得益。但這進取的政策,代價卻更為直接。根據國會資料,稅改將令聯邦政府收入十年內減5.5萬億美元。以支出趨勢推算,2027年債務佔GDP比率高達117%。因此,高負債下減稅,政府需同時壓低支出。


美國福利主義雖未及歐洲,但減政府支出,阻力及影響極大。且特朗普還要推基建措施,故此路不通。更可行的,是繼續低息,實行弱美元,增加貿易並減少利息開支。因此,無論實質上或從掌權者的角度,低息是較簡單的選擇。憧憬減稅是支持美股破頂的主因,當好消息盡出,投資者便要小心調整。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