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5 04:30:00
日報

美股現危機?

分享:

自2009年起,美股開展其歷史上最長的牛市,儘管期內有數次明顯調整,例如去年3月便曾因新冠肺炎爆發而大跌,但往後仍可反彈並再創新高,令不少看淡美股的投資者多次大跌眼鏡。但世上並不存在只升不跌的市場,至少美股的利好因素正減少。

首先是利息走向。雖然就業市場一般,如9月非農新增職位就低於預期,但亦側面反映美國就業已難透過貨幣政策改善。此外,9月通脹按年升達5.4%,是聯儲局目標2%的一倍以上,且趨勢似仍在上升。因此,無論是就業或通脹數據,均正加強聯儲局收水的決心,第四季減少買債已是必然。

至於企業盈利增長,當稅收增加及財政政策效果減退,且近來亦供應不足的問題,樂觀地看美企增長或只有低單位數。從估值看,納指及標普約仍在過去多年平均水平,但當利率上升,其高估值便難以維持,至少不存在上調空間。

最後,由於環球供應鏈現短缺而油價等商品價格持續升高,雖然有點言之尚早,但事態似乎向滯脹的方向發展,投資者應小心為上。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沒持有上述股票
 

美股現危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