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5 04:30:00
日報

聯匯不掛美元 無幣可掛

分享:
今時今日美元一家獨大,其他貨幣如歐元、英鎊等都是日薄西山。     (資料圖片)

今時今日美元一家獨大,其他貨幣如歐元、英鎊等都是日薄西山。 (資料圖片)

日前,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在電台訪問中,講到港元若無法維持聯繫匯率,可考慮掛鈎其他貨幣:「唔俾你鈎(美元),咁咪鈎第二樣囉!」

換言之,他雖然短期內看不到美元地位會受到影響,也相信美國不可能禁止香港使用美元,亦認為聯繫匯率依然行之有效,因此,也不建議港元與美元脫鈎,但應有後備方案。

究竟甚麼貨幣制度才是最好的?

答案是:每種貨幣制度都有缺點,如果經濟良好,穩守財政紀律,甚麼貨幣制度都可以輕易維持,如果經濟不佳,不守財政紀律,甚麼貨幣制度都會爆破,這是鐵律。

任志剛多次高調建議,假如人民幣國際化,港元應考慮轉為與人民幣掛鈎,不過,暫時看來,人民幣的國際化、自由兌換遙遙無期,我不明白為何他會有這種看不到未來的「遠見」。

簡單點說,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對內地最大的幫助,是吸納外匯、外國直接投資,如果港元和人民幣掛鈎,這作用就會喪失大半,倒不如維持現狀:繼續聯繫匯率,把部分外匯儲備用來購買人民幣債券,對國家更加有利。

以前,任志剛亦建議過,港元可考慮與「一籃子貨幣」掛鈎。

然而,「一籃子貨幣」的最大問題,是運作不透明,操作者很容易上下其手,從中圖利。如果是新加坡金管局,甚至是中國人民銀行,以其威望,當然是笑罵由人,不容他人置喙,但如果是香港金管局搞這個,一來會被懷疑貪腐。二來中央政府也不相信他們,一個搞不好,隨時以為他們裡通外國。

三來,「一籃子貨幣」的操作極度困難,相比之下,聯繫匯率卻是simple logic,我懷疑香港有沒有這種人才,去處理如此複雜的外匯操作。

最大的問題是,今時今日,美元一家獨大,其他貨幣,如歐元、日圓、英鎊這些,都是日薄西山,比美元糟糕得多,黃金的狀況也好不了多少,甚至石油價格也長期看跌,真正如日方中的,是比特幣、以太幣這些加密貨幣,可是加密貨幣已炒到飛天,再插身進去,不免是做冤大頭,先蝕頭注,完全划不來。

所以說,不掛美元,也無幣可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