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2 04:30:00
日報

與千禧世代論FIRE

分享:

最近與剛畢業的同事談退休策劃, 他說:「我現在還年輕, 為何這麼早便要為退休作準備?何不先把薪金用作享樂, 到40歲時再籌劃亦未遲﹗」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 即「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概念,在世界各地興起,提倡透過增加收入及盡量減少支出(甚至降低生活質素至比較極端的水平)來增加儲蓄比例,期望以最短時間累積足夠財富,提早實現退休大計。部分跟隨FIRE概念的人甚至會訂出高達50%或以上的儲蓄比率。FIRE概念並非人人信奉,畢竟儲蓄比例愈高,當下生活質素便愈低,對部分著重及時行樂一族,雙方理念或許背道而馳。然而,FIRE提倡「及早儲蓄為未來」的概念絕對值得年輕人借鏡。重點是在「活在當下」及「提早退休」之間作出平衡,及符合自己各方考量的選擇。

對千禧世代來說,時間是他們擁有的最大優勢。如若由25歲開始,為退休每月投資1,000元,以每年回報5%計,在65歲時可儲蓄約150萬元。但若在40歲才開始,在65歲時儲蓄僅約59萬元。所以開始策劃退休最好時機就是現在,善用複息效應讓時間幫你「錢搵錢」,就算小額儲蓄也可像雪球一樣滾大,為退休生活帶來重大改變。踏出今日儲蓄一小步, FIRE或許就不會是遙不可及。  


作者為滙豐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退休策劃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