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7 08:00:00

舊區重建

分享:

對上幾篇筆者講過發展商以招標政府地、收購舊樓重建和收購公務員合作社住宅項目,以增加發展商的土地儲量作起樓之用。除此之外,發展商都會參與市區重建局發展項目,合作去發展舊區。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是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於2001年5月成立的法定機構,透過進行、鼓勵、推廣及促進本港市區更新,應對市區老化問題,並改善舊區居民生活環境。

市建局其中一個職責是重新規劃舊區,為舊區空間和建築進行活化,充分利用舊樓剩餘的地積比率,為區內居民改善居住環境,同時也為市場提供更多房屋供應。因香港早期發期的社區至今仍擁有為數不少的戰時危樓和唐樓群,當中有些保養失宜的樓宇,地盤面積可觀,但只能提供少量單位,在人口不斷膨脹的大都市中,每棟得幾層高,一層又得幾伙的舊樓,至及疏落的舊村,頓成規劃失當的用地。

市建局的角色,便是在於需要重新規劃的舊區,選定收購土地和物業對象,並與業主、租戶進行磋商,以達成收購的目標,讓土地得以「循環再用」;透過更改建築物的用途,以達致空間活化的效果。

市建局會向受影響的業主、住戶和商戶解釋收購、特惠津貼及安置準則及特別安排。收購建議實用呎價為假定同區7年樓齡的假設單位的單位實用呎價,該呎價是由市建局經公開抽籤委託多間獨立顧問公司進行評估,測量師選擇及比較過去6個月在項目所屬的區域及附近地區內,物業特點及交通方便程度與是次項目類近的物業成交個案。

就以中環My Central為例,是由長江實業地產及市區重建局合作發展的住宅樓盤,位於港島上環嘉咸街23號。此樓盤就是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重建發展計劃B區項目。整個發展項目佔地面積約為5,230方米,總樓面面積約為67,528方米,預計提供約301個住宅單位,另有約43,450方米商業樓面面積、約1,260方米政府/團體/社區設施總樓面面積,以及約2,060方米休憩用地。此發展計劃共分為A、B、C三個地盤分別招標發展。當中地盤A由信和置業在2017年2月投得;地盤C區為商業用地,可作辦公室、酒店及零售混合發展,由永泰地產和資本策略合組財團在2017年10月投得。

Ad Block

My Central為單幢式設計,住宅大廈樓高37層,共185伙。單位的實用面積為674至1,132方呎,單位間隔涵蓋二至三房。於2019年8月入伙。

根據中原網站顯示,My Central現時有13個放售盤,叫價由2,400萬至3,800萬元,放盤實用呎價為32,258至48,974元。

作者為中原地產首席營業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