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9 04:30:00
日報

英超串流引人犯罪

分享:
曼聯每場閉門作賽或損失500萬英鎊,圖為球員雲比沙卡和波基斯費南迪斯。(資料圖片)

曼聯每場閉門作賽或損失500萬英鎊,圖為球員雲比沙卡和波基斯費南迪斯。(資料圖片)

最近被限制閉門作賽的英超向當地本土球迷開放串流服務(Pay Per View,PPV),為沒有在大台直播賽事額外向有興趣球迷提供直播。所謂世上只有《免費早餐》,但沒有免費午餐,當地球迷如用PPV來一解對愛隊相思之苦,每場盛惠約15英鎊。


從球會財政角度看,推串流服務無可厚非。疫情之下,百業蕭條,足球界亦不例外。在低組別的英格蘭乙組聯賽(即第四組別聯賽)球隊立頓奧連特(Leyton Orient)主席預言,如政府或英超再不出手,部分球會將在幾周內倒閉。不少英超聯球會苦苦經營,有中下游球會料這球季收入將大跌幾千萬英鎊,曼聯每場閉門主場比賽更損失約500萬英鎊收入。


但從球迷角度看,15英鎊(約150港元)看一場網上直播令不少人反感,有球迷批評這是「燒鵝價錢,蔗渣味道」,手持季票球迷揚言罷看,有英超球會高層更匿名受訪稱一場直播價錢比Netflix月費更貴,這無疑是20位離地班主開會結果:「If you ask 20 millionaires to go into room and decide what £15 means, this is what happens. It has failed the Netflix test, one game is more than a monthly Netflix subscription.」


英超推串流成公關災難外,或令不少球迷上網找其他串流連結,以「非一般」方法一解對愛隊相思之苦。其他行業經驗是即使如何妖魔化翻版行為,當正版價錢愈高,市場對翻版需求愈大仍是市場不變定律,在我做過實證研究的音樂電影市場如是,曾說過煙稅與私煙關係如是,這次英超串流令球迷在網上展開找live link故事很可能如是。

Ad Block


有一點我未敢肯定但可能更重要的是,因不願付15英鎊而網上尋link的球迷最終多少一去無回頭?研究顯示盜版行為有一定固定成本,部分可能是學習如何找live link的資訊成本,部分可能是打破奉公守法的心理成本,這裡含意是當固定成本愈大,一去無回頭球迷愈多(當然,疫情過後球迷可再在現場睇波,盜版需求又下降)。15英鎊孰高孰低及有多少球迷「鋌而走險」最終視乎需求彈性。上季英超場均近4萬人入場,假設一半人上網尋link或徹底罷看,剩餘一半願付這「燒鵝價錢」吧,再假設這疫情(和串流服務)持續到季尾,即每隊均可從串流服務獲約500萬鎊收入。這是否足夠彌補把部分球迷推向犯罪邊緣,長遠可能影響電視轉播收入呢?還是留待那20位離地班主慢慢開會算算帳吧。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