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05 04:30:00
日報

荷蘭水蓋有沒有通貨膨脹?

分享:

「荷蘭叻」獲特區政府授予的荷蘭水蓋銅紫荊星章,可說是今年授勳名單的一大「亮點」。凡事都認叻的他在受訪時竟謙虛表示「自己只是在香港困難的時候盡責任勇於表達意見」,然而坊間卻有評論員認為「連阿叻都有銅紫荊星章,可見特區勳章淪為豬肉獎」。


到底特區政府每年分發的荷蘭水蓋有沒有淪為豬肉獎,出現通貨膨脹的現象呢?我們看看數字吧。在網上,我找到特區政府歷年授勳及嘉獎名單,再計算歷任特首任內平均每年的授勳人數,結果有幾點可在這裡說說。


首先,如果只看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歷來頒獎最「慷慨」的特首不是林鄭月娥,而是上任的梁振英。在數字上,梁特首平均每年頒發的大紫荊勳章差不多有6個,差不多是林鄭任內數字的兩倍。有趣的是,無論是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還是比大紫荊勳章僅次一等的金紫荊星章,兩位「港英餘孽」的特首(林鄭和曾蔭權)平均每年頒發勳章數目都比另外兩位「根正苗紅」的特首要低。


要留意的是,歷任特首在臨別秋波時都會來一個荷蘭水蓋大贈送(其中以梁特首在2017年時尤為明顯),所以林鄭特首還是有可能在這數字上「後來居上」。

Ad Block


另外,如果我們看嘉獎等級最低的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和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情況就有點不一樣。在這兩個最「分豬肉」的獎狀裡,林鄭特首比歷任的任何一位特首都異常「慷慨」。在林鄭任內,獲頒授「在某次行動或某項工作中表現出色,或服務社區表現卓越」的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的人數比以往的特首要高出1倍,而獲頒授「在某次行動或某項工作表現出色,或為某部門或機構服務表現卓越」的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的人數更是以往特首的3倍!

Ad Block


當然,要看特區政府的荷蘭水蓋有沒有出現通貨膨脹的現象,我們除了看「量」的趨勢之外,亦要看「質」的變化:1998年銅紫荊星章演藝界的代表是粵語樂壇教父顧嘉煇,2020年的代表不過是政府口中「新一代演藝人的模範」的「荷蘭叻」。或許,現在的獲頒授荷蘭水蓋的資格除了要看他在業界的成就之外,更要看的是他能否「在困難的時候盡責任勇於表達意見」吧。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