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3 04:30:00
日報

菅義偉對東京奧運的盤算

分享:

一波多折的東京奧運終於舉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東京都每日確診人數持續上升,愈來愈多比賽場館選擇閉門作賽,意味觀眾可以入場的場館僅剩3個。此外,個別參賽選手及義工亦有確診,東京奧運能否順利閉幕,目前仍然是個問號。

雖然如此,日本政府堅持不會再次延期舉辦奧運,箇中原因當然是錢作怪。根據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估計,如果取消奧運會,將帶來約1.4萬億日圓的直接經濟損失,主要原因是奧運周邊商品、電視廣告及比賽門票等銷售和市民消費支出減少。事實上,日本今年第一季GDP按年收縮1.6%,上半年日經平均指數僅上漲4.9%,表現跑輸其他環球主要市場,故極需這個全球盛事來作為經濟及股市的「及時雨」。

在政治層面,日本政府也需要舉行一場大型盛事作為政績,事關日本首相菅義偉作為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將於9月底屆滿,即使表明有意角逐連任,但其內閣的支持度已降至33%,是他去年9月上任以來的新低。最新民調顯示,近六成受訪民眾不滿意政府的抗疫政策,當中有人認為政府僅對東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以限制社交接觸的措施根本沒有效果。一場奧運,不僅關係到經濟能否反彈,也牽涉到菅義偉的政治仕途能否延續。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