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3 04:30:00
日報

蓋茨抽水德州斷電 香港會不會相同情況?

分享:

近日最矚目的國際新聞,肯定是從2月14日起的美國大風雪,其中德州的更因而大規模停電,其中接近三千萬人口中的一半受到影響,即400萬戶,造成數十人死亡,大量人口甚至要燒柴取暖。

俄羅斯風涼地說,它不會發生這情況,不消說,俄國是北方國家,德州則位於美國南部,理論上,其發電網不預期到有些極度寒冷的天氣,雖然,早在2011年,德州也因寒潮造成大停電,影響人數也有300萬。

另外一個因素,是德州的發電網已因太舊而老化,事實上,整個美國的大部分基建都有相同問題,因此拜登才會講到要加強基建,以免給中國超越。不過,特朗普也講過要加強基建,德州還是他的票倉,但4年任期,還是一事無成,很懷疑拜登是否能做到這事。

查美國除阿拉斯加外的48州已然聯繫電網,偏偏德州就沒有連上,皆因它是「孤星之州」,本來屬於墨西哥,後來因為要獨立,又打不過墨西哥,因而投靠了美國,成為其中一州。在加入美國後,它也常鬧獨立,事實上,以它作為土地和人口第二大州的地位,完全有獨立的條件。

正是由於德州有豐富的資源,因此有底氣去拒絕加入全國電網。前德州州長、曾在特朗政府擔任能源部長的Rick Perry說過:「為了避免聯邦政府插手德州的事務,德州人願意斷個三天以上的電。」可是,這次的斷電已不止3天了。

德州的電力組成非常多元化,有40%來自天然氣、23%來自風力、18%來自火力、11%來自核能,人民可以自由選擇當時當刻最便宜的取電方法。這其中,火力發電佔比逐漸下降,偏偏在極端氣候時,火力和核能最為穩定,所有的環保發電都不可靠,有趣的是,大風時並不可使用風力發電,因會摧毀機器。

蓋茨有一間叫「Terra Powers」的公司,專門發展核電。不消說,他乘機出來抽水,指出環保能源不可靠,絕對安全的新一代核能,方是未來能源的所繫。

至於我,看了以上的新聞,則不禁想到,香港也是亞熱帶城市,我們的電力公司究竟有沒有防範可能出現的極端氣候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