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2 04:30:00
日報

螞蟻之亂

分享:
螞蟻集團上市引發的巨額資金流入,出乎市場預期。(資料圖片)

螞蟻集團上市引發的巨額資金流入,出乎市場預期。(資料圖片)

螞蟻集團吸金能力之勁,似乎超出預期。投資市場人人也想要螞蟻,當上市時間稍為明朗及有眉目之後,單從銀行體系結餘變動已反映,資金正在加快流入。


日前,金管局單次接美元沽盤,向市場注入港元規模,就超過二百億,最少是11年以來最大。螞蟻集資據報逾三百多億美元,目前本港銀行體系結餘滾存三千多億,其實是充裕,更何況,螞蟻上海集資也分了一半。因此,可以預期是,銀行間的拆息在招股期間的抽升幅度,未必會有之前幾隻新股影響之大。當然市場難料,尤其是螞蟻談得太久,已成為專業及零售投資者心儀組合必備的股份。


新冠肺炎疫情後,美國又大幅量寬,結果本港資金再度氾濫。銀行體系結餘三千多億,其實已經毋須比較以往水平,皆因從包括結餘水平的貨幣基礎看,近年持續是處於新高水平。肯定,資金不斷流入不止是為螞蟻,更大程度是歐美製造閒錢,四處物色投資機會。更要留意是,中美博弈,金融戰憂慮持續升溫,很多中資企業存放海外的資金,其實都會或計劃將會調回本港。香港實際情況與資金流背馳,以前試過,今次卻至為明顯。


的而且確,受惠於新股及外圍金融因素環境,香港已經出現了資金的繁榮,亦成為了駁斥對香港利淡看法的一大證據。可是,凡事總有代價,還記起零八、零九環球央行量寬後,持續流入的資金卻製造了長達近十年的樓市漲價,資產泡沫不斷加大情況。香港獲流入的資金多了,惟付上代價的人更多,而社會槓桿水平亦不斷增加。

Ad Block


大圍站上蓋新盤破回歸後收票紀錄,實在不為意外。摩根大通早前計算過,每年單位供應2萬伙左右,但單以收入中位數計,本港廿萬家庭已完全有能力吸納。更甚是,香港人不傻,十年前見過,現在亦近乎肯定的一樣事情是,利率只會持續處於超低水平。無疑,幾年前銀行體系結餘爆升之際,金管局透過增加發行票據吸走部分結餘,整體在港資金雖然不變,但至少可以影響一下拆息。可是,目前全球以至本港經濟逆境,斷估當局是不會在經濟下沉期間,利用工具推升利率,這太有違協助經濟復甦的任務。

Ad Block


由於外圍因素,導致本港資金被動性氾濫,製造更大資產泡沫壓力是要處理。十幾年來一直置之不理,問題滾存,如果資產市場升至一個影響金融穩定的狀況,只怕問題到最後都不會觸碰。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