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4 04:30:00
日報

計劃

分享:

長假前兩天呆在家裡無事,複了下盤,發現前期絕大多數熱門板塊都出現了明顯的調整,比如光伏、新能源車、化工等等,只有電力板塊依然保持著強勢。

 

電力股的強勢及其他前期熱門板塊的回落,顯然和9月以來愈演愈烈的限電拉閘有關,市場擔心電荒會讓本已疲弱的經濟雪上加霜,而從剛剛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資料來看,時隔18個月後再度跌破榮枯線,僅為49.6,這表明不僅是二級市場投資者,產業界也對經濟的前景趨於謹慎。

根據目前的一些民間討論,缺電主要是因為「計劃跟不上變化」,水電的枯水年,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失控使得出口大超預期增加了用電,等等等等。從長假前的最後一天市場紛傳的一份會議紀要,以及隨後各相關部門的表態來看,缺電終於引起了最高層的關注,相信最後一個季度,缺電現象能有所緩解,但是,本次電荒所暴露出來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卻值得深思。內地是一個公認的富煤貧油的國家,火電能力也是全球首屈一指,這次之所以會因大面積缺電,本質是受制於兩個指標:煤炭新增產能和能耗。這些平時看來沒甚麼問題的「計劃」在碰到突發情況的「變化」時就顯得如此束手無策,只能任由問題不斷放大,以致於最後影響到經濟全域,不得不由最高層出面。這其中,我個人覺得最起碼有兩點是需要反思的,一是怎麼樣去看待計劃和變化,究竟是計劃第一還是尊重變化、順應變化?二是相關部門及地方政府官員在碰到「變化」時,究竟是唯上還是唯實?

由於是國慶長假,本周只有周五一個交易日,這期間同樣存在著計劃不如變化快的問題,尤其是今晚美國貿易代表關於中美貿易的演講,可能會對短期市場帶來重大影響, 所以,先安心過節吧。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