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6 04:30:00
日報

認識「碳」的關鍵詞

分享:

「淨零排放」及「碳中和」成為近年的關鍵詞。這些與「碳」相關的名詞與趨勢,對投資者來說有何意義?「淨零排放」指的是溫室氣體淨排放為零。與「碳中和」不同的是,「淨零排放」包含所有溫室氣體,且抵銷排放的做法只考慮能實際將溫室氣體從大氣移除的方式,至於「碳中和」則包括其他碳補償方式,例如碳交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地政府、企業和投資者幾乎一致地全力「脫碳」應對氣候變化。內地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承諾將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第二大碳排放國美國則重回《巴黎協定》,並承諾將於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而歐盟、日本和韓國等均設定2050年為「淨零」目標。全球企業亦相應作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淨零」投資機遇主要來自低碳轉型。若企業成功降低碳密度並提升股東價值,對投資者來說可帶來新的機遇。想把握低碳投資商機,其中之一的方法是選擇低碳類別的基金。以能源行業為例,雖然屬碳排放量最高的行業之一,但投資者如能專注投資於開始低碳轉型的企業,中長期將可帶來增值機會。

作者為滙豐環球投資管理高級市場策略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