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20 05:15:00

誤判

分享:

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國債孳息曲線上周呈倒掛,是2007年以來首次。早在今年3月,3個月期及10年期債息已出現倒掛,3個月與10年期國債孳息曲線倒掛和經濟衰退相關性固然頗高,卻並非沒有例外;反而真正最具前瞻性,乃2年與10年期國債孳息曲線。如今此孳息曲線已呈倒掛,意味著美國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歷史上每當2年與10年期孳息曲線出現倒掛後,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機率是100%,衰退出現時間介乎9至36個月。可見這指標在方向性是準確的,但時點上偏差可以年計,現告知美國將步入衰退,但時點未明。儘管本輪擴張周期為史上最長,但經濟增長經已見頂,並處下行周期,未來陷衰退只是時間問題。事實上,美國經濟數據明顯乏力,主要經濟領先指標均呈見頂回落趨勢。單在6月議息聲明中,當局提及風險和不確定性次數多達48次,可見經濟前景隱憂已現。有趣的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7月底記者會指,7月減息0.25厘只是「周期中的調節」,而非代表啟動減息周期。倘經濟真處於mid-cycle,央行何須減息?鮑威爾繼去年12月講錯自動導航縮表後,今次很大可能又再次對經濟形勢誤判。正如總統特朗普所言,鮑威爾表現令人失望。   


作者為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