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07 05:15:00

誰以香港的未來作賭注?

分享:

難得露面發言的特首在8月5日開記招,除了講了一大堆熟口熟面的官話(更宣布會增加記者會讓官員講更多的官話),也解釋了為何自己少作露面(原來是保險費貴),更問大家香港人是否願意押上穩定生活,以香港的未來作賭注。特首指出經濟及民生已出問題,香港人生計飯碗都會受損,同時又認同有人形容這是「玉石俱焚」的做法,只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最近催淚煙已瀰漫全港多區。(資料圖片)

最近催淚煙已瀰漫全港多區。(資料圖片)

誰是玉,誰是石?是貢獻了大半生的上一代,還是展望將來的年輕人?


穩定生活,據說是幾代人努力打拼後的成果,是香港人值得自豪的財產,於是安分守己曾經是香港人的共同信念,奉公守法是香港人的基本假設。之不過,穩定生活對不少年輕人來說是過去式,他們只看到無奈的將來,除了距離愈來愈遠的樓價,還有愈來愈縮窄的民主自由,實在沒有甚麼好look forward to,所謂「生計飯碗」對年輕人來說根本沒有意義,財爺一臉哀愁講一堆統計數字,如何如何差就更是對牛彈琴。


更根本的問題,是誰將玉石焚燒,誰在賭枱上以香港的未來作注?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是事件的起源,初時企硬但求夠票強行通過是政府的策略,遲來的道歉加上漠視「五大訴求」也是政府的應對方法。到了最近,任由警民仇恨升溫,催淚煙瀰漫全港各區,威脅普通市民的私有財產,令示威者以外的香港市民都對警方失去信任,這種「無為而治」的態度何嘗又不是政府的選擇?不是說政府要為整件事負上最大責任(這涉及主觀判斷),而是說左右事情發展的主導權從來在政府手上(這是較客觀的描述)。政府決策者選擇一拖再拖,不就是賭徒所為嗎?


俱焚後的不歸路,又是怎樣的一條路?


閂門落閘等的經濟損失不在話下,愈來愈頻密兼激烈的衝突,所謂「擦槍走火」的機會率只會有升冇跌。若然香港情況持續失控,出動解放軍的陰影又會重臨。記者會後香港股市應聲大跌,跌得其實好合理,因為「一切照舊」的特首擺明想繼續賭下去,讓經濟繼續受損,讓年輕人和警方繼續敵對,讓香港的基本社會秩序繼續瓦解。


願賭徒及早離場,回頭是岸。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