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5 04:30:00
日報

誰是Tesla的莊家?

分享:
馬斯克當然不是Tesla的莊家。      (資料圖片)

馬斯克當然不是Tesla的莊家。 (資料圖片)

今日是回答某些讀者的問題:「大師不是一直認為Tesla是騙局嗎,人家都騙到上首富了。」「搭雞棚搭到全球首富,咁Elon Musk(馬斯克)咪全球最強莊家?」


首先,我從來沒有講過Tesla是騙局,只講過Space X是騙局。
 

就我的科學知識所知,用很廉價的成本飛上太空,是可能做到的,而以馬斯克的管理能力,完全可以做到。然而,如果是載人上火星,應該不可能在可見將來做到,而火星殖民,更加是在有生之年不可能做到的事……除非發明了不死藥,皆因發明不死藥,反而不無可能在二、三十年之內做到。


再其次,我從來沒有瞧不起馬斯克,相反,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半年前,我在YouTube評論過他和馬雲的辯論,結論是馬雲說的是幾十年後的未來,馬斯克說的是幾百年後的未來,所以兩人說的根本不是同一範疇的事,而後者的視野,只能在美國這種社會,方能培養出來,內地頂多只能產生馬雲。


但說到Tesla的股價,又是兩回事了。股票的最大關鍵,在於價格,我常常買垃圾股票,只要價格夠低,垃圾股票也能賺大錢。反之,不管是多優秀的公司,只要價格太高,都是泡沫。

Ad Block


同樣道理,股價猛升的公司,令到很多人賺錢,不一定代表其股價是正常,1999年李澤楷持有「盈科數碼」的總市值,令他一度有錢過他的父親李嘉誠,「漢能薄膜」的李河君一度是內地首富,「中國益鼎豐」(612)的市值從300億多元大跌九成,並非因為市場力量,而是政府的強力打壓,迫它停牌。


至於馬斯克本人,當然不是Tesla的莊家。一般來說,這些大型科網股的所謂「大股東」,所持有的,都不是控制性股權,而是只有幾巴仙,完全控制不了股價。像當年的蓋茨、今日的朱克伯格、馬斯克,甚至是馬雲,都是只管經營生意,不會像香港的上市公司大股東,自己做埋莊家。

Ad Block


它們的股價,會由主要的機構投資者協調,大家夾份做莊,如果是「阿里巴巴」(9988),蔡崇信應該有很大的話事權。這些當然是比較深的財技,並非三言兩語所能說得清。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