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8 04:30:00
日報

誰說香港人沒機會?

分享:

隔了一個假期沒出文章,兩星期前寫的稿新聞變舊文,決定重寫。財經版唔一定要寫財經吧?同賺錢相關的相信讀者都會有興趣,今期寫投資之母,如何賺取第一桶金。用最近認識的一個人來說明,這位仁兄是朋友的朋友,本身從事電腦商品買賣,近十幾年活躍於各大電腦場。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初至,極具生意觸覺的他立即於網上搜羅口罩供應商,那時候遠遠還未到全球爆發的高峰期,供應商供貨無論數量及價格都是正常水平。

如大家有記憶,香港的口罩曾一度於一個月內成為搶購品,兩個月內成為全球搶購品,炒到幾十蚊一個亦有價有市。這三個月他賺了一千多萬元,之後,供應商當然坐地起價甚至暫停供貨,於是他將賺回來的,全數投資買機器租廠房在香港生產口罩。這一點要注意,第一,當時應該無人估計到疫情持續的時間,任何一個疫情專家也不曾預計玩足一年多,仲未知幾時到終點。如果疫情半年內玩完,那一千萬元要回本應該要幾年時間。當然他可能是好運,眼光算不上,但膽識是不容置疑的。

第二,當時不少人也一窩蜂投入做口罩,因為門檻低需求量大,人做你做只會形成價格戰,加上世界各地發生同樣的事,單計日韓進口的款式也多不勝數,導致得幾個月壽命的口罩廠出現,真正能做深做專的則不多。他找設計師專門設計香港獨有的特別款式,趁住零售業蕭條,平租一堆靚位地舖搶佔市場,現時大約佔香港十分之一市場份額,每日生產量達二十幾萬個,一個賺一蚊計,你估下佢賺幾多一個月?最後是廣告時間,《Hea富生意學》成為誠品暢銷書第二位,香港唯一的創業書,仍然要相信這裏會有希望。

誰說香港人沒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