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21 04:30:00
日報

諾貝爾獎得主寫貧窮,笑到我噴飯

分享: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3位美國學者奪得。(資料圖片)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3位美國學者奪得。(資料圖片)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是3位美國學者:Michael Kremer、印度裔的Abhijit Banerjee,和法裔的Esther Duflo,理由是他們「在減輕全球貧困方面所提出的實驗性方案」。他們做了很多貼地的實驗,訪問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窮人,找出他們容易陷入窮困的因素。

我作為一位廉價的政經評論員,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只是閱讀了後兩者寫的通俗介紹讀物,《貧窮的本質:我們為甚麼擺脫不了貧窮》(Poor Economics: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更廉價的是,這本書埋沒在我蕪亂的書堆中,找不出來了,而其內容,老實說,已忘記了大部分,剩下的小部分,已和其他的記憶混合,分不出誰打誰了。

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那些「看了也不覺得有甚麼稀奇」的書,嚴重衝擊我的思想的作品,有如超級美女,一見傾心,必然難忘了。這即是說,我潛意識上,把這本書視為平凡作品,實際上也是如此,皆因就算忘記了內容,對於其質素還是有模糊的印象,就像在一次飯局,同枱有一個平凡的女人,你可能忘記了女人的具體容貌,但依然記得這次飯局的女人容貌十分平凡這抽象事實。

因此,我還是在網上找資料,就寫了這篇文章了。這種寫作態度,也實在廉價得很。

Ad Block

他們得出在這些貧窮國家的窮人貧窮原因,得出為5項:1.缺乏正確的信息來源,而往往選擇相信錯誤的事情。
2.肩負着生活中的多種逆境,更難作出正確的決定。
3.服務於窮人的市場正在消失或窮人在其中處於不利地位。
4.窮人往往因短視和成見放棄長遠規劃。
5.窮人的自我控制更難實現,並生活在更大的壓力中。

這些結論令我笑到噴飯的原因,一來固然是「鬼唔知阿媽係女人」,二來是,這些貧窮國家的窮人貧窮原因,莫非不存在於富有國家的窮人的身上嗎?這夥諾貝爾得獎者,實在太笨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