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5 04:30:00
日報

諾貝爾獎永續陽盛陰衰

分享:

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名單已經出爐,其中菲律賓記者Maria Ressa奪得和平獎,並且是唯一的女性得獎者。事實上,諾貝爾獎得主長期存在陽盛陰衰現象,由設立獎項至今126年,僅有59名女性獲獎,相比885名得獎男性,簡直小巫見大巫。評審當局表示不會針對性別或種族設定得獎配額,強調需要頒獎予做出最重要貢獻的人,並且認為這個決定符合創辦人Alfred Nobel遺囑的精神。

隨著近年性別平權運動崛起,不論在私人企業抑或政府機構,女性管理層成員佔比均逐漸上升。據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數據,去年歐洲國家女性董事比例平均達到35%,以法國的43%屬最高,反觀諾貝爾獎似乎是逆世界潮流而行,由2010年至2020年間,每年平均不足2位女性獲獎。對於這個現象,也許可用「Matilda Effect」來解釋。這個概念意思是無論在科學抑或文學領域,女性的功勞永遠被歸納為男性的功績,因男性往往給人更加穩重和可信印象,性別彷彿就是原罪。以當代一位最著名女權主義者Susan Sontag為例,她被譽為「近代西方最引人注目、最有爭議性的女作家及評論家之一」,但據聞她曾以其丈夫名義發表小說,因男性被認為是邏輯思維較嚴謹,心思更加縝密。Matilda Effect早在百多年前已經有人提出,直到今天仍然適用,證明女性在爭取男女平等上還有漫漫長路。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諾貝爾獎永續陽盛陰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