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9 04:30:00
日報

豪宅也可以綠建?

分享:
圖為恒基地產「THE HENLEY」。   (陳奕釗攝)

圖為恒基地產「THE HENLEY」。 (陳奕釗攝)

「THE HENLEY不單著重優質的設施及服務,同時都重視可持續發展。為此特意引入了嶄新的高效能冷暖水源分體冷氣系統,這項創新環保設計更榮獲了綠建環評金級獎。」

以上一段文字,當然是來自樓盤廣告。然而,經濟學家感興趣的是:豪宅也可以綠建?

自六十年代起,「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漸漸成為社會議題。關心社會,是愛還是責任?回應這股風潮,當年擁抱自由主義的芝大學者佛利民(Milton Friedman)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就只有提升盈利。根據佛利民的邏輯,企業行政人員以代理人身份替股東負擔賺錢以外的社會責任,慷他人之慨時難免牴觸股東利益,亦搶了有民意基礎的政府進行財富再分配的飯碗。要知道,綠建環評金級獎這光環對住宅樓宇來說得來不易。佛老言下之意,減碳的責任及成本還是留給有民意基礎的政府,滿足豪客的豪宅只須豪建,毋須綠建。

佛利民錯了!過去半個世紀,CSR愈來愈受企業重視,尤其大型企業。近年強調環境、社會和管治的ESG投資,更具體地把CSR推上更高層次。豪宅綠建,一半原因是綠色已逐漸成為豪客之所好,另一半原因是豪宅由發展商綠建其實是個有效的市場安排。據報道,有別傳統裝置於大廈外牆的冷氣系統,THE HENLEY的冷暖水源分體冷氣系統的最終散熱位置設於大廈天台,目的是避免排出的熱氣直接影響鄰近住宅單位。

加上系統利用天台散熱器內的淡水循環,冷卻主機機身內的熱水再輸送冷水至每層的分體主機,節能減碳效果比傳統分體式冷氣系統高出一成以上。恒基地產(012)這個樓盤是個好例子,皆因這冷氣系統裝置等屋苑落成後才由個別小業主負責,平均成本必定高出很多。因此,發展商推動ESG除了起示範作用,規模效應和交易費用亦是有效市場安排的重要考慮。

Ad Block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ESG具有商譽保險的功能:面對企業危機,投資ESG愈多的企業受危機影響亦愈小。除此以外,我認為更根本的是投資ESG有時亦是回應未來市場需求的有效安排。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當豪客對豪宅綠建的需求不斷增加,投資位置好環評高的發展項目會有不錯的市場兼社會回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