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4 04:30:00
日報

負油價?

分享:

近日油價歷史性驚見負數,但其實油價本身並沒有負數可言,只是石油期貨跌至負數水平。現時在國際期油的交易機制下,如好倉買家未能於結算日平倉,便要接收石油現貨,不少期油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及其他相關衍生產品因而被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停擺,除了汽油消耗量大減外,製造業停工亦使原材料和電力的需求下降。
 

供應方面,早前沙特和俄羅斯不減產,即使最近達成減產協議,但在協議達成前多出來的石油,早已佔用不少儲油空間,短期內用來儲油的庫存或將填滿,而由於重開油井成本很高,因此產油商寧願繼續開採石油,也不會隨便關閉油井。上述三大原因結合,導致石油價格跌至負數。若要重新穩定油價,除了經濟復甦外,油商可能最終要被迫關閉油井,否則只會面臨倒閉壓力。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