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2-24 06:00:00

財政預算案短評

分享:
陳茂波首以財政司長身份讀財政預算案。(資料圖片)

陳茂波首以財政司長身份讀財政預算案。(資料圖片)

新人事不一定會換來新作風。

若果把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年份蓋上,我想很多人都以為這是薯片叔叔的手筆。無論是錯估財政盈餘,還是各項派糖措施,這份財政預算案與上年幾乎如出一轍。

先說句公道話,錯估盈餘對波叔來說,是非戰之罪。首先,估錯數的其實是薯片叔叔。今年財政盈餘接近1,000億元,而薯片叔叔則只估算盈餘為110億元,相差接近10倍。

不過,即使是波叔(財政司長陳茂波)在上年作預算,他要估中盈餘的難度亦不低。近年政府賣地收入、印花稅甚至利得稅收入佔政府總收入的比重不斷上升,這些收入都比薪俸稅更受經濟周期影響,因此,近年財爺要作準確的短期預測的難度其實是提高了不少。

估錯數非波叔之罪,但多出來的盈餘怎樣使?這位新任財爺就絕對有話事權。連續多年的財政盈餘,再加上近年不斷注資名目繁多的各個基金,香港政府的儲備之多應該可以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一個男人有錢就會身痕(好似係),同理,一個庫房滿瀉的政府,在使錢時亦不用「就住就住」。

從每日開支超過30萬元的候任特首辦公室,到高鐵、三跑、港珠澳大橋等,各式各樣的大白象工程,我們都看到一個荷包腫脹的政府,如何迎難而上,洗腳唔抹腳地作出各項「投資性開支」。
所以,我並不完全反對新財爺選擇原用舊有政策,把部分(351億元)盈餘,以各項派糖方式派出去。

不過,作為梁特首的愛將,而梁特首又以扶貧作為政策主打之一,以如此派糖方式是否達到扶貧效果?
一如以往,這些派糖措施中以薪俸稅及差餉寬免為主,佔總派糖金額超過50%。

高薪又有樓的中產人士自然受惠不少,我沒有就今年派糖的在各階層分布作任何分析,不過,在兩年前,薯片叔叔派幾百億元糖,又同樣係以薪俸稅及差餉寬免為主,我就曾經花了一點時間分析當年派糖的分布,發現入息中位數以上的家庭,粒糖平均要比其餘較窮家庭要多接近7倍!

雖然有人因為換了新財爺而對財政預算案的態度作180度轉變,但我對這份幾乎一樣的預算案的回應仍是一樣:還富於民不是不好,如果可以還富於(全)民就更好啦。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