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1 04:30:00
日報

貴了

分享:

上周五,金融股再一次挽救了搖搖欲墜的市場,中國人壽、新華保險、國金證券和國聯證券等多家金融類股封住漲停,上證綜合指數也隨之大漲67點,重回3,300點上方。


與金融股相對應的是,上周各種高位抱團股繼續鬆動,最為典型的是貴州茅台,受公司及母公司出手「扶貧」的影響,上周四股價出現大跌,並帶動了整個白酒板塊出現調整。了解內地國情的投資者都知道,作為貴州這個西部窮省的首富國資公司,茅台「扶貧」是個必然的選擇,並沒有甚麼可奇怪的。因此,我認為,「扶貧」只是調整的藉口,本質還是高高在上的估值,還是貴。


本月初去參加了一家賣方的秋季策略會,交流下來,發現不管是買方還是賣方,大家的一個總體感覺就是貴。但凡邏輯很順的行業或公司,股價都是高高在上。而便宜的公司,則往往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各種BUG。這種糾結直接導致了市場8月份的震盪和本月初的回檔。


當然,對於不甘寂寞,或者說必須留在場內的資金來說,他們的選擇是便宜,於是便有了本月以來創業板低價股的暴動,也有了上周五的金融股的躁動。


關於貴和便宜,有個朋友做過一個我覺得很經典的判斷:好的股票,除了貴,其他沒甚麼毛病,而垃圾股,除了便宜,其他則是一堆毛病。的確如此,這從走勢上也可以得到驗證,好的股票,都是大趨勢穩步向上的慢牛走勢,而垃圾股,一般都是以脈衝為主的箱體震盪,甚至是一路向西的陰跌。


貴了,所以需要調整,需要調整來降低估值;所以需要時間,需要時間來做估值切換,化解高估值,這是對我近期市場的總體判斷。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