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2 04:30:00
日報

買農地是買永恆價值

分享:
蓋茨在美國持續購買農地。(資料圖片)

蓋茨在美國持續購買農地。(資料圖片)

據《福布斯》雜誌本月15日報道,蓋茨在微軟退休後,一直在購買農田,現時在美國18個州擁有土地組合,合共268,984英畝,即1,089方公里的農田,成為美國第一大私人農田所有者,不過這只是計算了農田,如果把所有的地都計算上去,美國最大地主仍是自由傳媒集團董事長John Malone。

至於現時的首富亞馬遜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貝佐斯(Jeff Bezos),也在密密買地,現時是美國的第28大地主。這證明了,在超級富豪的心中,投資農地要不是一門好賺頭的生意,就是可以長期保存財富價值,兩者最少居其一,不排除同時都有。

事實上,我早在2009年出版的《周顯發達指南》,已明確地指出農地作為長期保值的資產的重要性。當然,所謂的「農地」,並不止於用作耕田的土地,也包括了像Chateau Lafite這樣的酒莊,亦有周顯大師所說的「永恆價值」,莫非如此,十九世紀的羅富齊家族就不會高價買下來了。

有人說,羅富齊家族的資產淨值高達幾萬億美元,有人也只信它公開的數字,說這是陰謀論,這家族已大不如前,最多只有三幾百億美元,李嘉誠都比他們有錢得多。

不過,我看到過一篇2011年的酒莊估值,Lafite值37億歐元,Mouton值12億歐元,如果計上通貨膨脹,單單兩個酒莊,已經值一千億元了,這還不算這兩大酒莊的「名氣溢價」。

說回農地的永恆價值,當然,是「永業田」(freehold land),方才有永恆的價值,像蓋茨或Jeff Bezos,買的就是永業田,很可惜,在香港/內地,買的都是「長租土地」(leasehold),價值就低得多了,但始終也是高於其他種類的土地,皆因商業地、住宅地、工業地等等,其價格早已「發水」了。

此所以,香港的四大地產商長期在囤積農地,很多人批評他們的囤積是為了在未來改變土地用途,起住宅樓來賺大錢,這些只是窮人的想法,實在太膚淺了。我不排除地產發展商有以上的想法,不過,單單囤積農地本身,已經是最聰明的永恆投資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