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30 04:30:00
日報

資源價格暫難回落

分享:
環球市埸目前對煤炭需求仍強勁。(資料圖片)

環球市埸目前對煤炭需求仍強勁。(資料圖片)

內地電力供應不足,除了高耗能行業被逼減產之外,部分省市的企業亦面對減產或局部停產問題,甚至在居民用電方面也作出限制,若目前電力短缺問題並不擴大至更多主要省市,對整體經濟影響料不大,但資源價格暫難回落。

電力用量是衡量經濟表現的指標之一,尤其是工業佔整體經濟比重較大的國家或地區,電力需求及使用量增減,反映當地經濟活動增長或者下降。而內地今次缺電除了因為電力需求增加之外,(尤其是東南亞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反彈,不少製造業生產線回流內地,又或提升內地廠房的生產比例),亦因為煤炭價格持續急升。

其實,煤炭價格問題要追溯至去年下半年,內地與澳洲在貿易關稅的爭論,內地停買澳洲煤炭,並只能轉向印尼、俄羅斯購入,但澳洲是內地煤炭的主要進口來源,煤炭入口量減少令價格上升,電企為減低虧損而減少電力生產及供應。

這個供求因素已令到煤炭相關股份由今年2、3月的低位,上升一至兩倍,但電力股亦非反向而行,由於本港傳統電力股亦增加在新能源的發展,華能國電(902)、大唐發電(991)等股價由今年第三季開始亦反覆向上,這些電企的新能源業務仍十分有限,電企今年上半年的盈利仍錄得倒退,在預期煤價繼續上升的情況下,這些傳統電力股只能借助新能源概念而反覆上升。若煤炭價格有見頂回落的跡象,股份才可望回升。但環球市埸目前對煤炭的需求仍強勁,煤炭價值回落的機會仍言之尚早,電力股只能只是短線炒作。若看好新能源股,索性買入龍源電力(916)。

雖然近期大家從各種媒體的報道所見,內地缺電情況頗為嚴重,但筆者相信這與個別城市在減排工作上仍然滯後有關。而中央政府在「能耗雙控」的政策切實落地,在目前距離今年完結仍有3個月時間,估計這些地方政府為達到指定目標,加上冬季來臨,遂加大減排力度,可以預期由目前至年底,煤炭、電力、燃氣等資源仍將繼續緊張。發改委最新發布通知,要求聯動提高電煤中長期合約履約率,進一步加大對發電供熱煤炭運輸的傾斜力度,各地區經濟部門督促協調多簽有運力保障的電煤中長期合約,保障發電供熱用煤的穩定可靠供應。

發改委的通告令昨天煤炭股股價明顯調整,但政府只能從加強協調工作令煤炭供貨到位,煤炭價格在供不應求的壓力下,暫難以直接推低價格,因此,煤炭股仍可趁低吸納作短線。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資源價格暫難回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