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2 04:30:00
日報

身為「劏房戰犯」的陳茂波居然要告別劏房?

分享:
陳茂波於網誌表示2049年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資料圖片)

陳茂波於網誌表示2049年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資料圖片)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公開講話,提到2049年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期望香港可告別劏房、籠屋。財政司長陳茂波因而發表網誌和應,聲言土地房屋這個令香港發展受極大制約的困局,必定會被破解,「就是2049 年,即未來的廿多年內,甚至在這時點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由於陳茂波在初進政府時,被揭露出在1994年至1995年間,在大角咀有經營「分間樓宇單位」(Subdivided flat),因而被戲稱為「劏房波」。至於他的辯解,則是該單位是由其太太許步明所擁有,再者,涉及的是「板間房」而非「劏房」。香港法例並無禁止用木板間隔房間,因此,板間房完全合法。

至於所謂的「劏房」,包括了所謂的「梗房」,即是用石屎牆壁分隔的,以及獨立套房,即是附設獨立廁所,毫無疑問,後者涉及僭建,因此是違法行為,不過卻是三種當中居住環境最佳。

至於板間房,雖然環境最為惡劣,只比籠屋稍勝,但卻是合法。

陳茂波既有「劏房原罪」,居然拿出「告別劏房」出來,作為政綱,由此可以見得,這次他已推出了血本。既出血本,不可能不求回報,相信很可能是為了其特首之路去鋪路。

查陳茂波之進政府,是在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之後,辭去了立法會會計界議員之位,去接替只上任12天,便因涉嫌在二十多年前不誠實申請領取房屋津貼而被廉政公署拘捕的麥齊光,出任發展局長,當時是2012年。

Ad Block

2017年,由於當時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出選行政長官,陳茂波走馬上任,接任財爺之職,一直至今。

無論發展局長,抑或是財政司長,均有覓地發展、為市民建造房屋,便市民安居樂業的職責。當然,開發土地並非一時一刻,而是必須經過長期發展,可是,9年是不短的時間,如果陳在9年前已開始動手,現在肯定已小有成就。

事實勝於雄辯,在陳茂波當政的9年間,他一事無成,香港的居住問題日益加劇,夏寶龍主任所批判的劏房和籠屋,陳逃不脫「戰犯」之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