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4 07:00:00

車位按揭成數放寬至五成

分享:

近月車位交投回升,根據中原研究部統計,今年6至8月二手車位登記量均多於450宗,多於年內其他月份平均273宗,而其中7月基於新盤拆售一手車位,而推高車位總登記量達逾千宗。市場上不少人鍾愛購買車位,雖然車位價格經過早年飛快升幅後已經放緩,但車位的一般入場門檻始終低於買樓,而購買車位支付非住宅印花稅,低於非首置住宅印花稅(稅率為成交價15%),例如一個不足200萬元之車位,只需繳付1.5%印花稅。而且,車位無需裝修,不用煩卻保養折舊問題,基本上一成交便可起租,轉售彈性亦較大,不受限於額外印花稅,所以車位在某程度上屬於易入門、回報快、彈性大的投資產品。

車位的呎吋雖然相差不大,但不同地區位置的車位價格卻相差甚大,可介乎少於100萬元至超逾600萬元不等。今年首8個月二手登記車位平均價格約149萬元,而一手車位價格平均為265萬元,影響車位價格較大取決因素是供求比例、屋苑交通配套、車主多寡及附近車位供應等。

以投資車位來說,租金回報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但車位價格於早兩三年已顯著上升,不少車位的租金追不及價格升幅,導致租金回報率下跌,部分車位的租金回報率更跌至2%甚至以下水平。但若多花時間尋寶,例如在新界或九龍區會發現一些細價但高回報的車位,例如九龍一個屋苑車位價格只需90萬元,但因車位需求較大,租金可達3,000元,租金回報率達4%;新界一個屋苑車位只需70萬元,但租金可達2,400元,租金回報可達4.1%。

最近政府於8月公布放寬非住宅按揭成數上限,相信主要是減輕新冠肺炎疫情下對工商舖市場的衝擊,但由於非住宅類別包括車位,故此車位亦因此受惠,車位按揭成數由高達四成上調至五成,首期由六成降至五成,而按揭年期維持長達15年。

作者為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