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07 04:30:00
日報

迷失世界

分享:
美國連續兩星期的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合共1,000萬。(資料圖片)

美國連續兩星期的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合共1,000萬。(資料圖片)

全球投資市場踏入第二季,其實是完全談不上樂觀可言。如果上月底的市場大幅下調是巨震的話,往後的餘震可能是會一個接一個。

無疑,央行全方位的行動,好像是將市場穩定下來,但將問題複雜一點,到底上月底的大跌市,是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比預期嚴重、市場流動性出現問題,抑或是反映油價同時間暴跌呢?如果當時的市場表現,大部分其實只是因為油價急跌及流動性出了問題的話,那麼至少,金融市場的表現尚未對經濟活動遠比預期差勁有充分的反映,這樣的話,往後的經濟數據所構成的價格波動就會相當之頻密了。

美國連續兩星期的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合共1,000萬,更可怕在於,原本預期的非農業新增職位只減少10萬份,結果卻是大減70多萬。美國經濟篤定衰退,而且遠比預期為差,結果摩根士丹利最新預測的第二季負增長幅度,已經大幅修訂至為負38%。同一時間,歐洲有關申請失業福利的人數數字,部分已達100萬,歐美需求急挫的環境下,哪怕是中國的內需市場就算怎樣強勁反彈,也難以抵銷外貿訂單大減的影響了。

疫情數字持續上升,抗疫措施是必需,但所導致是正常活動終斷、經濟及需求停頓及資金鏈問題。肯定,疫情會有見頂回落的一日,但由於全球很多國家最初輕視了今次疫情,造成了感染人數急增,甚至導致死亡數字較預期多之後,即時令到歐美政府的政治包袱就更大。這變相會對之後及時放寬防疫政策構成制肘,甚至乎會傾向延後,因為沒有政府會再負上政治風險。

Ad Block

美股很多已停止回購,歐洲更禁止派息,股票市場更沒有吸引力可言,但作為最大的兩個股票市場,卻變相影響全球對股票的配置意欲。摩根士丹利進一步對中資股樂觀,及調高港股評級,理由卻是有趣得很,就是兩個市場的本地投資者比重較多而已。

所謂估值吸引與經濟前景暗淡,在目前環境下,兩者之間難以作出平衡取態。從資金流走勢而言,貨幣基金持續獲最多流入,但同一時間,不論股票、企業債及高息債券亦都獲資金垂青。似乎,這些數字都只是代表全球機構投資者在上月底大規模清倉後的超賣平衡調整,整體市場根本是未找到一個新方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