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0 04:30:00
日報

通脹壓力漸顯

分享:

上周內地A股只有兩個交易日,但就是這短短的兩個交易日,市場風格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假期前的市場熱點幾乎全面退潮。比如醫美板塊,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一度出現漲停潮,但在這兩個交易日都出現了巨幅回落,另外一個格外引人注目的指標股——貴州茅台,也是連續下跌,跌破2,000元人民幣整數關口,走勢上呈現出比較明顯的向下破位跡象,這也直接壓制了所謂的「茅板塊」。與此相對應的是,受大宗商品價格不斷飆升的刺激,強周期行業的股票成為資金新寵,有色、航運、鋼鐵及鐵礦石、化工等等,都有著出色的表現。

大宗商品價格的走勢,讓通脹成為市場無法回避的一個話題。肉價下跌,使得CPI看起來並沒有通脹的影子,但是,正如一些學者說的那樣,「除了肉價,全是通脹」,所以,通脹會成為相當長一段時間內,A股市場上空無法抹去的那一片烏雲 。

具體的說,通脹預期對A股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兩方面,首先是對宏觀經濟政策變調的擔憂,雖然4月局會保持了宏觀政策基調總體不變,但只要大宗商品繼續這麼呼呼地往上竄,市場的擔憂就不可能消除,它就會始終制約市場的風險偏好。其次,市場的另外一個擔心是,上游原材料價格的上漲,恐怕不太容易順暢地向下傳導,畢竟下游終端行業,絕大多數都是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漲價不易。所以,上游價格上漲所帶來的成本壓力,估計絕大部分得由中游企業自己來承擔,也就是說,如果大宗高燒持續不退,那在今年的中期或者全年業績,搞不好會有一大波業績下修潮,這當然也會對絕大部分製造業公司的股價帶來負面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