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3 11:30:00

通脹或升溫 股市未言淡

分享:

美國通脹再有升溫壓力,聯儲局宣布減慢買債之期相信為時不遠。國庫券孳息率重拾升勢的同時,美股近日的波幅也顯著上升。通脹一旦升溫會否進一步加劇市場波動,相信是市場目前其中一個最受關注的問題。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再次令市場失望,但美債息不跌反升。9月非農職位僅增加19.4萬,為今年來最小的增幅,連續第二個月大幅差過市場預期。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不但沒有下跌,更自6月以來首度升穿1.6%關口。

美國今晚(10月13日)將公布9月份消費物價通脹數據,市場預期會維持在5.3%,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脹或輕微加快0.1個百分點至4.1%。通脹數字雖然較6、7月高位略見回落,但市場預期未來通脹仍有上升壓力。反映市場對中長期通脹預期看法的十年期衡平通脹率(即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和通脹掛勾國庫券孳息率之差),由第三季的2.3%至2.4%上落範圍,升至本周的2.5%以上。

通脹預期升溫的原因之一,是近日原油價格升勢凌厲,紐約期油一度升穿每桶80美元水平,為2014年11月以來首次。其他商品價格也跟隨向好,彭博商品價格指數9月上漲近5%,升幅是4月以來最大。

商品價格若持續高企,最終或會蔓延至消費者層面的物價,通脹會否一如聯儲局的估計只屬暫時性,還是會較之前預期維時更長,目前仍難以定論。聯儲局9月議息會議,已再次上調今年核心通脹預測。通脹若變得更持久,聯儲局難免要考慮採取甚麼措施來應對。近日債息走高,除了反映投資者預計局方11月的議息會議很大機會宣布啟動減碼,未來通脹若繼續高企,聯儲局更有機會在明年底前加息。

我們估計,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第四季可能挑戰去年1月初高位1.8%之上。即使避險氣氛重臨,孳息率回落至1.4%或以下的機會較低。

至於環球股市,我們並不認為目前是看淡的時候。在各地央行收緊政策預期、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死線迫近、內地房企債務問題及監管風險的隱憂下,股市短期或持續波動。同時,環球股市預測盈利增長在第三季普遍放慢,部分原因可能是疫情導致物流及原料供應鏈受阻,以及工資上升,增加了企業成本。不過,環球股市估值已由年初高位回落至目前相對合理水平(按預測市盈率,已回落至17.7倍,接近十年平均加一個標準差17.3倍),若未來幾個月企業盈利前景隨著疫情緩和而改善,股票整體而言仍可跑贏債券。

Ad Block

短線而言,若債息持續高企,對一些估值較高的股票(例如科技股)構成較大的壓力,相反銀行股及資源股則可能受惠淨息差擴寬以及通脹升溫而跑贏大市。

作者為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